13国嘉宾来青岛谈合作 欧洽会开幕

2016年11月08日 13:57   来源:青岛早报

13国嘉宾来青谈合作 欧洽会开幕

 

  第十一届“欧洽会”昨在青岛开幕以“一带一路连接中欧新未来”为主题聚焦海洋科技、低碳环保等产业

  昨日,第十一届中国(青岛)-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简称“欧洽会”)正式拉开帷幕,这是“欧洽会”连续第二年在青举办。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本届“欧洽会”中欧政商代表等近450人参加相关活动。在“欧洽会”期间,我市还将有200余家企业参加“一对一”配对洽谈会。

  本届“欧洽会”由青岛市政府主办,青岛市贸促会、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青岛市经济和信息化委、青岛市科技局、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青岛市环保局、青岛高新区管委承办。活动以“一带一路连接中欧新未来”为主题,聚焦海洋科技、低碳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产业,致力于推动青岛市与欧洲国家在投资、贸易、科技方面的全面交流合作。

  今年会议欧方代表团规模更大

  记者了解到,本届“欧洽会”依旧延续上一届“一带一路连接中欧新未来”的主题,立足推动我国与欧洲国家在投资、贸易、科技方面的全面合作交流,聚焦海洋科技、低碳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产业。

  相较去年,参加今年“欧洽会”的欧方代表团规模更大,有来自法国、德国、意大利、芬兰、英国、荷兰、希腊、捷克、俄罗斯、斯洛文尼亚、塞尔维亚、比利时、塞浦路斯等13个欧洲国家的120余位外宾参会,包括欧盟委员会官员、欧盟驻华使团官员、欧盟成员国驻华参赞、欧盟企业及机构代表等。众多欧盟机构和企业带来了先进的理念、技术和经贸合作意向,将与我市300余家企业,就海洋、环保、新能源、船舶制造、生物医药、信息技术和现代农业等领域展开洽谈、探讨务实合作。

  依托产业特色促对接

  本届“欧洽会”举办三大论坛,共议中欧合作。依托青岛产业特色,紧扣企业需求,将举办“一带一路”——中欧海洋科技暨经贸合作高峰论坛、中欧低碳环保产业合作论坛、中欧智能装备制造业合作论坛等三大论坛活动,传递最新政策资讯、分享前沿科技成果、探讨潜在合作商机。

  本届“欧洽会”最大特点就是依托我市产业特色,根据欧洲产业所长,紧扣企业需求,举办三个论坛及一系列洽谈对接活动。例如,中欧低碳环保产业合作论坛将聚焦低碳经济与新能源、新材料在环保产业的科技创新、集群发展、技术引进,邀请我市相关部门和企业与德国、意大利等在环保和新能源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欧盟成员国官员、科研机构、创新集群、高新技术企业代表分享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科研成果,探讨合作商机,推动互利共赢。另外,我市200余家涉及海洋科技、环保产业、新能源、船舶制造、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现代农业等领域的企业,将与欧洲对口企业在前期已进行意向对接的基础上,开展“一对一”洽谈,并进行项目实地考察。

  中欧环保技术协作平台建立

  开幕当天,中欧合作建设中欧环保技术协作平台,青岛市贸促会与意大利西西里大区企业家联合会,中国海洋大学与意大利那不勒斯费得里科第二大学,青岛兰兰生物科技公司与意大利百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市高新区、欧盟项目创新中心(青岛)与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等多项合作签约。其中中欧环保技术协作平台是本届“欧洽会”的一大成果,青岛市环保局、欧盟项目创新中心(青岛)与德国生物能协会、德国能源环保专业协会、斯洛文尼亚约瑟夫斯蒂芬研究院、意大利那不勒斯费得里科第二大学、匈牙利智慧区域创新集群、荷兰企业管理局、德国布鲁姆创新集团等签署合作协议,将建立高效的中欧技术项目协同机制,充分利用欧盟项目创新中心资源优势,对欧洲企业网环保产业小组、欧洲环保产业技术重点产业集群、欧盟重点环保科研单位等资源集中开发,形成国际化环保技术联合体,更好为中欧环保技术产业合作提供服务。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全面推进,青岛被定位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肩负着重要使命。 “欧洽会”作为中欧经贸和技术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之一,连续两年落户青岛,为青岛和欧洲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加强交流合作,更好融入 “一带一路”战略搭建起一座重要“桥梁”。

   青岛和欧洲达成多项合作项目

   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家战略中,青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城市。同时,青岛和很多国家在海洋合作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很多的国家希望选择青岛去进一步拓展自己的市场。同时,青岛也有大量的优秀人才,政府有着非常好的激励政策。

   过去,青岛举行中国和欧盟的投资贸易洽谈会,这些洽谈会上使得双方能够达成很多的合作项目。这些国际合作,包括医药、酒店业、交通运输业、交通基础设施、设备制造业,还有信息通讯技术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双方之间进行非常成功的合作项目。当然,这样的项目还有很多很多,在青岛的公司,在可再生能源以及交通方面,也在欧洲进行了很多的投资。同时,包括海上的装备,还有海洋相关的医药健康产业,海洋环境和ICT这方面,都是我们进行非常好的一些领域。我们今天的会议,其实也是很好的一个机会,能够让欧洲的代表更好地了解青岛,尤其是在一些领先的行业,比如说电子业,还有制造业,信息通讯技术行业,还有清洁能源等方面,能够对青岛有更好的了解。

   “一带一路”开启中欧合作未来

   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表现了中 国与其他国家密切联系的决心,其重要方面就是发展经济。欧洲各国需要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同时,中国对欧洲投资的步伐也在加快,这都是中欧双方战略契合的结果。 “一带一路”建设是一把钥匙,可以开启中欧密切合作的未来。

   欧洲在青岛投资企业增加47家

   去年,第十届中国(青岛)-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在青岛召开。从青岛过去一年的实践来看,证明“一带一路”的确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这一年,欧洲在青岛投资企业增加了47家,实际利用外资增加了6.84亿美元。青岛在欧洲的投资项目增加了12个,投资额增长1.5亿美元。今年1-9月份,欧洲与欧盟的贸易额达到了75亿美元,这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3%。经过一年双方的合作,青岛和欧洲的贸易额增长5.2%,青岛与欧洲的经贸合作一年来不断增长的良好势头十分令人惊喜。

   现在中欧双方在海洋科技方面已经有了一些成果。像青岛国家海洋实验室已经与法国的海洋开发研究院、英国的国家海洋中心、德国的赫姆霍兹海洋中心等,都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开展建立联合实验室工作。

   青岛与欧洲开展智能制造合作

   青岛是中国最早启动工业化的城市之一,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可以说今天的青岛成为中国制造业的名城,拥有海尔、海信、青岛啤酒、中车四方等等一批知名企业,现在全市规模以上的工业产值达到1.7万亿元,正在兴起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推动着青岛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为此,青岛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把“互联网+”工业作为青岛制造业转型的突破口,青岛比较早地制订了互联网工业发展的行动方案,成立了引导基金、发展基金,支持企业向着智能制造转型发展。现在已经有不少像海尔、中车四方、红领这样的企业,已经成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的应用项目。

   青岛非常注重与欧洲开展智能制造合作与交流,已经连续两年举办了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先后有来自德国、比利时、西班牙、瑞士、芬兰等欧洲国家的20多个代表参加了互联网工业大会。一批来自欧洲的智能制造的合作项目也相继开始在青岛落户:比如西门子在中德生态园建立了西门子青岛创新中心,这是西门子在中国唯一一家以智能制造为核心课题的研发中心,以及落户的空客直升机项目、德国大众汽车基地等等,也是青岛与欧洲制造业在新时代的合作典范。(记者 景虹)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