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青岛-京都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研讨会青岛举行

2017年10月25日 15:19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日前,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日本龙谷大学和青岛市市政公用科研院共同举办2017青岛-京都垃圾分类减量交流研讨会,以更好学习日本垃圾分类减量的做法,促进青岛市乃至山东省垃圾分类工作。

微信图片_20171024140615.jpg

图为会议现场

  据悉,会议邀请了日本龙谷大学、京都市环境政策局、京都市垃圾减量推进协会、京都市环境保护活动推进协会的4位专家,市城市管理局以及负责垃圾分类的专家学者、青岛各区市负责垃圾分类收运的政府部门和单位、山东省垃圾分类试点城市的代表等近百人参加。

  会上,日方专家介绍了日本垃圾分类减量的现行财政制度特征、京都市的垃圾分类减量及再生利用对策和京都市环境保护活动推进协会开展的垃圾分类减量活动及取得的成果和面临的课题等。中方专家介绍了我国垃圾分类现状、分类模式和青岛市垃圾分类工作情况等内容;会议还播放了京都市垃圾分类减量宣传片和青岛市垃圾分类减量科普片,并进行了现场交流、答疑和座谈等活动。

  据了解,日本的垃圾分类开始于上世纪70-80年代,在垃圾分类减量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作为青岛市的友好城市,京都市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减量活动极大消减了城市垃圾产生量,对国内许多城市解决日益严峻的城市垃圾问题具有借鉴作用。青岛市市政公用科研院与日本龙谷大学签订了长期科研合作框架协议,是我省第一家与京都市相关大学、政府机构建立垃圾分类减量科研合作交流的环卫科研机构。

  此次交流研讨会,是山东省环卫行业第一次邀请日本京都市的垃圾处理政策和行政运营第一线的研究者、行政负责人就垃圾处理的现状和问题进行交流研讨,搭建了省内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学习日本垃圾分类减量的经验的平台,开创了山东省环卫科研机构和国外著名大学开展科研合作的先例,将推动青岛市及山东省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开展,促进垃圾分类减量科普教育工作的科学实施。

  (记者 王凯 通讯员 薛敬宾)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