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济济!青岛第17届“蓝治会”高新区开幕

2017年10月25日 15:27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0月23日上午,第17届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国际人才暨产学研合作洽谈会在青岛高新区开幕。

  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等19个国家的120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40余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2家海外引才引智机构,40余家中科院系统科研院所,300余家市内用人单位参会对接洽谈。

第十七届 蓝洽会.jpg

  本届“蓝洽会”由国家外国专家局、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指导,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科技局、市外国专家局、青岛高新区管委共同承办。

QQ图片20171023153945.jpg

  大会以“智汇青岛 创赢未来”为主题,旨在积极对接“一带一路”等国家发展战略,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力求引进一批高端人才智力,落地一批高科技项目,搭建一个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的交流合作平台。

四方签订框架协议.jpg

  四方签订框架协议

  开幕式上举行了青岛市重点人才工程项目颁奖仪式,市人社局、高新区管委、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麦克布斯商学院、山东大学国际创新学院四方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人工智能护理终端等8个重点项目进行现场签约。

QQ图片20171023153843.jpg

  据悉,本届“蓝洽会”还设置了海归创新创业主题演讲、海外引才引智主题建言会、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暨产学研洽谈会、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专题对接、海外高层次人才实地考察、高新区项目集中签约等活动。

  大会架起青岛和海外高端智力、技术及项目对接的桥梁,进一步加强与海外高层次人才、社团及国际高端教育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推动青岛市与国际知名引才引智机构、教育机构、专业组织的合作与发展,吸引和服务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来青创新创业。

  相关链接:

  “蓝洽会”:聚天下之英才而用之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政策制定吸引人才,平台建设容纳人才,提升服务温暖人才,让海内外人才在青岛更好地发展……

  市人社局局长纪敏在第17届“蓝洽会”开幕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岛正在大力推进国际化人才引进方面的工作,“蓝洽会”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本届“蓝洽会”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等19个国家的120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参会,经过16年的发展,“蓝洽会”成为集聚海归人才智力交流和技术合作的重要平台。

  “不同于传统的吸附方式,我们利用石墨烯复合纳米材料开发的智能家居涂料,可以利用太阳光将空气中的甲醛等污染物进行降解,安全无毒,去除装修造成的室内环境污染。”2010年回国,2012年获评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014年来到青岛创立公司,侯士峰可以说是石墨烯产业的领军人才。本届蓝洽会,侯士峰获颁“青岛市重点人才工程及项目”。

“千人计划”专家侯士峰博士.jpg

  “千人计划”专家侯士峰博士

  “下一步,我们计划在高新区建设高端研发中心,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加入团队,把石墨烯的产业链延伸出去,结合青岛的行业特点,在高端复合材料、海工装备新材料等领域继续开展前沿研究。”侯士峰说。

  侯士峰在采访时表示,之所以选择青岛,一方面是因为这里心态开放,具有国际化视野,对新事物易于接受;另一方面,青岛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大力扶持也很吸引他和他的团队。刚落户高新区时,侯士峰获得了政府100万元的启动资金,用于组建团队、建设实验室。前不久他还获得了“人才特区”一类创业项目500万的创业扶持资金支持。

  为增强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近年来,青岛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先后出台“英才211计划”、“人才特区”、“顶尖人才引进计划”、“高层次人才来青创新创业发展办法”等优惠政策,厚植青岛引才的政策优势。

  在下午举办的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暨产学研洽谈会上,海内外高端人才携众多“高精尖”项目和成果亮相,与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深入洽谈对接。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陈苑.jpg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陈苑

  “在现代农业育种技术上,中国高校与国外高校的研发水平在逐步缩小,但国内企业与外国企业的研发投入还有很大差距。”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陈苑专注于现代农业育种研究,通过分子育种技术提升辣椒、番茄、西瓜、黄瓜等农作物的品质,在口味和外观上改良性状。陈苑说,此次参会就是想与育种公司谋求合作,将自己的研发成果进行转化。

  借助“蓝洽会”这一平台,“十二五”期间,通过“蓝洽会”平台累计发布海外人才岗位需求4千余个,共吸引3500多名海外留学人才报名参会,直接吸引800多名高层次人才“留下来”创业创新,其中,创办高科技企业300余家。通过“蓝洽会”引进的海外人才,又以团队带入、直接合作、推荐来青等多种形式,间接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000余名。

  (记者 刘佳旎/文 杨志文/图)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