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创”新型氢能源有轨电车下线 预计2019年投用

2017年12月07日 11:24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全程无须架设“接触网”,污染物“零排放”……6日,国内首个氢能源有轨电车订单——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为佛山高明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研发设计的首列氢能源有轨电车在佛山成功下线,并在第一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博览会上实车展出,完成该车在国内的首次亮相。该车预计2019年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首列氢能源有轨电车(图片由企业提供)

  据了解,2017年初,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与佛山签订了全国首个氢能源有轨电车订单,为佛山市高明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提供8列氢能源有轨电车作为运营车辆。项目车辆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发设计,佛山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完成生产制造。此次佛山高明氢能源有轨电车的下线,标志着我国氢能源有轨电车实现了批量化生产。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发的氢能源有轨电车。(图片由企业提供)

  据介绍,氢能源有轨电车采用氢燃料电池作为动力源。氢燃料电池发电,本质上是将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这一发电过程相当于电解水的逆过程,唯一的产物是水,因此做到了污染物“零排放”。  新型氢能源有轨电车成功解决了普通储能式有轨电车的续航“瓶颈”。该车装有6个140升的储氢瓶,加注一次氢气可持续行驶约100公里,有轨电车运行全程无需架设“接触网”,甩掉了头顶的‘辫子’,不会对城市景观造成影响,同时节省了成本。

  △氢能源有轨电车内景。(图片由企业提供)

  氢能源有轨电车的设计也相当人性化。该有轨电车采用3节编组,车厢内部宽敞,设有60个座位,最多可载客360人,头尾两端均设驾驶室,可双向行驶。车辆采用世界最先进的100%低地板技术,车门处地板距地面仅0.345米,与站台基本持平,乘客抬脚即可轻松搭乘。

  (记者 张淼淼 通讯员 邓旺强)

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