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通用五菱青岛工厂 "国民神车"是这样造出来的

2017年12月12日 13:06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载体。一个好项目,就是一个发展的增长点,就是一个动能转换的支撑点,就是一个财政税收的来源点,就是一个就业富民的立足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必须始终抓牢项目建设这条发展的生命线。

  今年以来,各区市、功能区纷纷落实责任担当、创新工作方法,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等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一批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群众受益多的项目和产业不断涌现。本报今日推出“始终抓牢发展的生命线——走进全市项目现场观摩会亮点大项目”系列报道,集中展示各区市、功能区推进项目建设的新作为和相关重点项目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及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的新贡献。

  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投资10亿元实施智能制造升级,今年可实现产值182亿元,明年6月新能源汽车将正式投产

  小雪过后,枝头挂满银条,远远望去,琼枝玉叶。位于西海岸新区江山中路上的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厂区内,工人们并没有心思观赏雪后的美景,临近年底,生产经营数据被不断刷新,冲压、车身、涂装和总装车间内全是一片热火朝天景象。

  今年8月23日,“五菱”品牌旗下首款SUV——五菱宏光S3下线,如今日产整车已达900辆,预计今年这款“国民神车”的产量能达到6万辆,2018年年产可达30万辆。

  在测试场内,一辆辆刚刚从车间下线的SUV驶过扭曲路、石板路、鹅卵石路等测试路段,各方面性能全部“过关”后,才能正式出厂。

12.jpg

  △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总装车间。 陆波 摄

  而在此之前,从原材料到整车下线,五菱宏光S3要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智能制造流程。“今年4到8月份,工厂仅仅用了4个月就完成了生产线的全面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达到10亿元。”

  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中,升级了3条自动化生产线,建成一条车身线全自动生产线,提升了涂装环保水性漆工艺,并升级了总装乘用化质量工艺控制系统。”

  五菱宏光S3,这款“五菱”品牌旗下首款SUV,成为了“五菱”自动化升级的“得意之作”。记者在冲压车间内看到,一块块钢板经过全自动生产线被加工成车门等零部件;在焊装线上,122台全自动焊装机器人摆动着机械手臂,飞速完成着各零部件的焊接,这条自动化率达到99%的焊装生产线代表着国内最领先水平;涂装车间采用的是机器人自动喷涂系统;在总装车间内,内饰、底盘、下线流水线作业,升级后的先进装配工艺和质量现代化控制系统,将企业“零缺陷”质量理念展现得淋漓尽致。

  乘用化智能制造,代表着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也为企业跨越式发展凝聚起澎湃新动能。熟悉上汽通用五菱的人都知道,这家成立于2002年的公司,去年销售收入就突破了千亿元大关。青岛分公司与柳州河西总部、柳州宝骏基地、重庆分公司组成的四大制造基地,形成了南北联动、东西呼应的发展格局,去年全公司产销量达到213万辆,稳居全国产销量冠军,其中乘用车占比达到了70%。

34.jpg

  △ 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陆波 摄

  作为上汽通用五菱在北方的生产制造基地,从2005年成立至今,青岛分公司生产的新车型不断投入市场,产值、纳税、吸纳就业等情况表现抢眼。据统计,截至目前,青岛分公司已经累计生产整车446万辆、发动机379万台,实现产值1490亿元,纳税113亿元,2016年公司年产销突破55万辆,纳税13.7亿元。

  除了五菱宏光S3这颗五菱品牌中耀眼的“明星”,在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内生产的五菱荣光系列微型客车货车,称得上企业打响品牌的“功臣”。今年1至11月份,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生产各系列整车达到45万辆,生产发动机54万台,实现产值160亿元,纳税10.5亿元,预计2017年全年生产整车可达52万辆、发动机60万台,实现产值182亿元。2018年,该公司全年生产整车有望达到66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在供应商本地化建设的积极推进下,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本地供应商产值占比超过了80%。截至今年10月底,本地化供应商数量增长到了52家,带动就业人数近3万人。本地供应链乘用化升级,带动了西海岸新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预计可新增产值70亿元。

  在乘用化升级的同时,上汽通用五菱也在加速着新能源在青岛的布局,现已启动了新能源宝骏E100的项目建设。该项目将于2018年6月在青岛正式投产,宝骏E100的产品建设和市场培育已在进行,截至目前,市民试驾体验人数已达到近万人。在工厂内道路上,记者试乘了一把宝骏E100,新颖的外形、宽敞的空间给人印象深刻。

  据了解,青岛智能化新能源工厂也正在设计中,未来有望带动西海岸新区乃至青岛市的汽车产业向更高端转型升级,成为一个全新的经济增长点。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陆波)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