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成立全省首家新旧动能转换检察服务中心

2018年03月06日 16:27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青岛市检察院5日发布:全市首家也是全省首家新旧动能转换检察服务中心在胶州成立——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检察“服务端”,胶州市检察院在国家级胶州开发区探索设立新旧动能转换服务中心,旨在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司法保护、遏制腐败等检察职能,助力国家级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跨越发展。

胶州成立全省首家新旧动能转换检察服务中心

  据介绍,胶州市检察院与该开发区管委会签订了《关于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协作意见》,并首批向数十家单位发放了新编写的新旧动能转换检察服务手册《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六十项提示》。新成立的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服务中心的主要职责包括:服务项目开工和建设,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有力法律服务保障;严惩贪污腐败犯罪,充分发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控告申诉等检察职能,加大对项目审批、投标招标、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环节腐败惩处力度,确保开发区风清气正;推进产权司法保护,强化审查逮捕、起诉工作,严厉惩治、突出打击合同诈骗、强迫交易、串通投标、非法经营、侵犯各类经营业主财产权益、利用公权力侵害私有产权等犯罪,为各类产权主体创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营商环境;加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对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行为,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对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行为,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同时,按照“协作意见”,胶州市检察院的检察官定期到位于该开发区的检察服务中心现场办公,双方加强协作配合,动态掌握开发区的发展实际,及时为开发区及各类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培训。

  (记者 戴谦 通讯员 丰建平)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