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买全球”到“卖全球”,即墨电商小镇8月开“镇”

2018年03月19日 10:21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跨境电商小镇计划8月‘开镇’,就在3月9日,首批跨境电商出口货物在青岛国际陆港监管物流中心顺利试通关,标志着陆港跨境电商业务开始了从‘买全球’向‘卖全球’的跨越。”3月16日,即墨区委即墨国际陆港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即墨国际陆港管委会副主任王江志接受采访时表示。

  每公斤货物省10元物流费

  3月9日上午,价值6万元的服装、童车、小家电等货物在青岛国际陆港监管物流中心顺利试通关后,在青岛大港港区通过海运客货班轮出口至韩国。

  

  △正在装载集装箱的青岛国际陆港

  “从申报到入港装船一共用了4个小时,非常便捷,尤其企业来说节约了很大的运输成本。”入驻青岛国际陆港的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总经理陈宁说,依托青岛国际陆港跨境电商出口业务,货物装船后,当天晚上7点开船,经过10多个小时海上运输,第二天上午9点就到达了韩国。相比于空运来说,物流成本每公斤货物节省大约10元,真正做到了海运的价格空运的时效。下一步,随着跨境电商出口业务不断发展,他们还将开通青岛至美国的跨境电商出口业务。

  2015年,青岛国际陆港跨境贸易电商产业园正式投入运营,青岛国际陆港在全国率先开展海运跨境电商直购进口业务,国内消费者最快当天就能收到网购跨境商品。国际陆港跨境电商业务自开通以来,发展迅速,成为青岛跨境电商产业重要的聚集区。

  打造跨境电商小镇

  依托跨境电商产业聚集,目前,青岛国际陆港正在积极打造跨境电商小镇。据即墨国际陆港管委会副主任王江志介绍,跨境电商小镇是山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小镇规划面积3.2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总占地面积约280亩,规划了众创空间、创业中心、文化中心、品质商业区、人才公寓等功能板块。

    

  △正在建设的跨境电商小镇。

  “目前,跨境电商小镇已经开工建设,预计今年8月开园,计划招进100家企业入驻。”王江志说,目前,跨境电商小镇已经启动先行试验区建设,试验区占地面积约80亩,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重点打造重创空间、风情街、商业街、配套商业服务区、商品体验及展示区五大功能板块。

  据了解,跨境电商小镇将引入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积极组织出口货源,让更多的创业者加入“买全球,卖全球”的经济浪潮,同时,助力跨境电商小镇创业者实现“简单”做外贸的理想创业模式。

  最快10分钟完成通关

  2017年10月,由青岛国际陆港开往青岛港的即黄班列正式开通。并且青岛大港海关、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经进驻现场办理查验通关业务,周边企业可以在陆港办理通关后,然后经由即黄班列运抵码头直接装船出海。“这就相当于把青岛港‘搬’到了即墨内陆,方便周边企业货物出口。”青岛国际陆港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将出口货物运到青岛国际陆港,最快只需10分钟就可以完成通关。

  据统计,截至2018年2月底,即黄班列由国际陆港往返黄岛前湾港82列,集装箱运量4949车,运输产品主要为轮胎、纺织品、胶合板,通往欧美、中东、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即黄班列的开通,构筑了公铁海多式联运国际物流通道,降低了即墨生产型企业物流成本,实现即墨经济发展升级。

  2018年,随着各大板块加速发展,国际陆港将聚力打造轨道交通、跨境电商、物流商贸、汽车贸易等产业聚集区,着力打造成为即墨均衡发展、融入青岛发展的重要一极。

  (记者 张华 通讯员 贾晓宏 张燕)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