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项目签约青岛国际院士港,合同额近30亿元

2018年05月07日 18:31   来源:新华社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5月7日,“新动能、新引擎”2018青岛国际院士港项目招商推介会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并对签约院士港的100多位院士及项目进行集中展示推介。推介会现场签约10个项目,合同额近30亿元,洽谈合作意向过百亿元。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陈璞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团队等院士和团队以及包括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电科集团、济钢、中集集团等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在内的180余家企业参加了推介会。

  推荐会上,李沧区人民政府与山东科技大学、济钢集团、潍坊医学院现场签约;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印度国家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工程院院士西拉姆的静电纺丝项目与万国云商互联网产业有限公司、河北奥润顺达窗业有限公司和青岛聚纳达科技有限公司现场签约;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孙大文的食品冷冻冷链技术装备项目与中集冷链有限公司现场签约;荷兰艺术与科学院院士马丁的氮化硅陶瓷人工关节项目与LITHOZ公司和青岛桥海陶瓷新材料有限公司现场签约。青岛同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青岛国际院士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针对院士项目的产业基金。

  推荐会共展出入驻青岛国际院士港的20位院士近百件最新产品或科研成果,8个院士团队进行了现场展示。“目前,研发进展顺利,项目稳步推进,产品线从最初的单一药物迅速扩展为拥有多项全球专利的药物。开发进度比较快的PMS-001是一类广谱的戒毒药物,不仅可以治疗吗啡、海洛因等阿片类传统毒品成瘾,还可以治疗冰毒、摇头丸等新型毒品成瘾。”参加招商推介会的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王玉田说,“青岛国际院士港已经签约了多位生物医药领域的国内外院士,初步形成了集聚效应。比如说,有的院士研究纳米技术,有助于把药物做得更加容易吸收,促进体内分布;我们可以设计多肽药物,使纳米药物技术更加成熟。”

  此外,法兰西艺术院院士雅克·鲁热里带来了全新的海洋空间建筑设计理念;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带来了高性能多系列无人机和反无人机产品的展示,包括垂直起降高机动无人机、自动飞网捕获器、无人机飞控及监管专用芯片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陈璞致力于开发生物新药,打造国际领先的小核酸精准医疗产品,全球首次成功筛选出直肠癌小核酸药物新靶点,同时已经筛选出多种有效的小核酸抗癌药。

  据悉,青岛国际院士港建设已纳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目前,院士港累计签约引进海内外院士达到108名,其中外籍院士79名、占73%。纳米新材料、靶向药物研发等高端前沿领域的13个项目启动运营,正朝着实现三分之一签约院士项目落地的目标前进,努力培育院士生态体系和经济成长体系。

  (记者 周伟 通讯员 孙丽云 许梦婷)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