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3号线结束空载试运行 将于本月底前开通试运营

2018年12月25日 10:48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地铁13号线在风景如画的西海岸空载试运行。 傅学军 摄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周建亮

  本报讯 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随着最后一辆电客车缓缓驶回古镇口车辆段,为期92天的青岛地铁13号线空载试运行于12月1日结束。按照计划,试运行结束后,地铁试运营前还需经过专家评审、试乘等环节。待各项运行指标达标后,将于本月底前投入试运营。

  13号线于9月1日开始空载试运行,共分四个阶段。试运行范围起点井冈山路站,终点站至董家口火车站,共21个车站。自启动空载试运行以来,各项组织工作均严格按照《青岛地铁13号线试运行总体工作方案》有序开展。为提高试运行质量,青岛地铁西海岸运营中心先后编发实施了四个阶段试运行行车计划。随着试运行工作逐步开展,人员设备的磨合逐步稳定,运行时间、上线列车数逐步提高,运行间隔逐渐缩小,从最初的单一大交路(8列车)、间隔18分58秒,逐步过渡到按照试运营标准大小交路(15列车)、间隔7分25秒运行(大交路14分50秒)。

  10月11日起,13号线进入试运行第四阶段,采用大小交路运行。其中,小交路井冈山路站至大珠山站单程运行用时约33分钟,大交路井冈山路站至董家口火车站单程运行用时约70分钟。本阶段属于模拟试运营阶段,各项行车相关指标达到试运营评审要求,截至12月1日,该阶段试运行工作已顺利完成。据统计,自试运行开始算起,截至12月1日,13号线已安全行驶92天,正线安全运行约86.4万列公里。青岛地铁集团有关人士表示,通过为期三个月的空载试运行,地铁列车运行图兑现率、列车正点率等服务性指标达到一定水平,试运行整体运行趋于平稳,设备功能逐步完善并趋于稳定,人员操作水平不断提高,为13号线高水平顺利开通试运营奠定了重要基础。

  作为西海岸新区首条轨道交通线路,13号线备受全市特别是新区人民的关注和期待。该线路位于西海岸新区,总体呈东北-西南走向。线路起于西海岸新区的嘉陵江路站,经由经济技术开发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新区中心区、古镇口创新示范园、董家口经济区,终到董家口火车站,共设23座车站,其中14座高架站、9座地下站,线路全长约70公里。地铁13号线开通之后,整条线路的运行时间约为1小时。这条线路的开通,不仅将为西海岸新区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同时也是我市继3号线、2号线和11号线之后开通的第四条地铁线路,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全市轨道交通线网布局。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