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青岛:100分钟直达!

2018年12月26日 09:43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100多年前,济青两地火车需行12小时,今起——

  济南← →青岛:100分钟直达!

  ■承担济青高铁值乘任务的乘务人员就绪。

  ■昨晚,“复兴号”整装待发。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周建亮

  ●济青高铁开通后,济南东站至胶州北段初期运营速度为300公里/小时,胶州北站至红岛站初期运营速度为250公里/小时。

  ●开通初期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4对;2019年1月5日运行图调整后,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日常线37对,在日常线基础上,根据客流需求,周末线加开3对、高峰线加开5对。

  ●济南至青岛最快列车运行将由原来的2小时20分缩至1小时40分;北京至青岛间全程压缩52分钟,常态化运行维持在4小时左右。

  ■票价:

  高铁比普通班次贵三四十元

  根据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公布的票价,青岛北至济南东一等座为250元,二等座为156元;青岛北至连云港一等座150元,二等座94元;青岛北到盐城北一等座254元,二等座158元。其中,学生票为二等座公布票价的75%,儿童票、伤残军人或人民警察票为公布票价的50%。

  和原有票价对比,青岛北至济南的高铁二等座票价为116.5元,至济南西为125.5元,终点站变为济南东后,票价相对还是贵了三四十元。

  ■列车:

  “和谐号”VS“复兴号”

  济青高铁开通后,市民将在更多车次上乘坐“复兴号”列车。此前,青岛第一趟“复兴号”G178次(青岛开往北京南)列车运行。

  与胶济客专上的“和谐号”相比,“复兴号”列车高度从3700毫米增高至4050毫米,旅客登车后会感到空间更宽敞,而且座椅间距也增大了。每个席位号直接变成了显示屏,能直接显示该座位售票情况,具体为用不同颜色显示已售、未售、预售等状态。而且每两个座椅有1个插座,每3个座椅有2个插座,插座上还有USB接口。每节车厢的外面都有“复兴号”字样。

  济南与青岛,是山东省两座重要的城市,因为济青高铁被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沿着这条高铁,从济南东至青岛北间,中途停靠淄博北、潍坊北两个站的列车运行时间为1小时40分;青岛至北京的常态化运行时间维持在4小时左右……济青高铁开通后,不仅提升了青岛铁路旅客发送能力,而且青岛前往济南、北京等地的时间大大压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100分钟是当下的速度。但是在100多年前,济青两地12个小时的火车速度就像现在一样令人惊叹、艳羡!

  1904年,随着胶济铁路全线开通,两地间的人流、商流、物流迅速畅通起来,带来了商业的巨变、工业的崛起以及社会的转型。在此前,青岛至济南至少需要10天的路程。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10年来,胶济铁路相继完成了电气化改造、客运专线通车,不断升级的铁路建设工程让济南与青岛两地的时空距离越来越压缩,出行不断提速。

  2007年1月,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工程正式开工,2008年奥运会开幕前启用,胶济铁路真正实现了“客货分离”,济青通行时间由4小时缩短为2.5个小时。至此,建成通车百余年的胶济铁路达到铁路既有线提速最高水平,开始进入“高速时代”。然而,尽管胶济客专开通了G字头和D字头动车组,200—250公里/小时的设计速度还是让列车没有真正跑出高铁的速度。

  从“高速”到“高铁”的临门一脚,今天终于完成!

  济青高铁西起济南东站,东至青岛市红岛站,线路全长307.9公里,设济南东、章丘北、邹平、淄博北、临淄北、青州市北、潍坊北、高密北、胶州北、青岛机场、红岛11座车站。红岛站因市政配套未完全到位,尚不能满足旅客安全、服务保障等需求,暂不开办客运业务,待2019年青岛新机场转场后,与青岛机场站同步开办客运业务。

  济青高铁于2015年12月正式开建。济南东至胶州北段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胶州北至红岛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济青高铁开通后,济南东站至胶州北段初期运营速度为300公里/小时,胶州北站至红岛站初期运营速度为250公里/小时。济青高铁开通初期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4对;2019年1月5日运行图调整后,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日常线37对,在日常线基础上,根据客流需求,周末线加开3对、高峰线加开5对,主要开往北京、运城、太原、上海、郑州、西安、成都、兰州、武汉等方向和管内济南、青岛、烟威、日照之间。济南至青岛最快列车运行时间将由原来的2小时20分压缩至1小时40分;北京至青岛间将全程压缩52分钟。压缩之后,青岛至北京的常态化运行时间将维持在4小时左右。

  济青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一横”青岛至银川通道(青岛—济南—石家庄—太原—银川)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该通道的最东端一段,与该通道已经开通的石济高铁、石太高铁实现连通。这一高铁东连青荣城际铁路、青盐铁路,西接京沪高铁、石济高铁,为山东半岛新增一条高效便捷的铁路通道。这一高铁的开通运营,将进一步优化区域高铁路网结构,方便沿线群众出行,对密切山东半岛与北京、上海、石家庄、太原等地的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济青高铁与胶济铁路、胶济客专在济南至青岛间形成“三线并行”的铁路交通运输格局,将极大提升济南至青岛间运输能力。济青高铁将与既有的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各展所长、合理分工,济青高铁以其速度优势承担区域对外客运的中长途客流,胶济客专承担济南至青岛间的城际铁路功能,原胶济铁路承担区域间的货运功能,实现运力资源合理配置,大大提高胶济通道运输能力。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