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6公斤!青岛小麦亩产再创新高 连续两年实现亩产超800公斤

2019年06月24日 14:11   来源:青岛日报

 

今年全市小麦产量和质量总体表现良好,夏粮总产达到150万吨,增产近一成,实现了丰产丰收。 任晓萌 摄

  本报6月23日讯 今天,青岛市农业农村局邀请有关专家组成测产验收组,对平度市蓼兰镇小麦绿色高质高效新模式示范田进行产量测产。经专家组现场实打验收,“山农29号”平均亩产822.6公斤,“青农7号”平均亩产812.7公斤,“青农6号”平均亩产774.9公斤,创出了全市小麦单产历史最高纪录,30亩示范田应用滴灌水肥一体化等绿色技术模式平均亩产达到803.4公斤,规模化突破800公斤大关,实现高质高效绿色发展目标。这也是继2018年807.87公斤最高单产纪录后,又一次实现了单产超过800公斤大关。

  “今年我们综合利用滴灌加喷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结合桁架式植保机和无人机等高科技农机设备进行水肥管理、植保喷药,从根本上实现粮食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有效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平度市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朱瑞华介绍。除此之外,记者在蓼兰镇青丰种子公司绿色高质高效新技术千亩示范田看到,粮食作物的种植规格也发生了变化。“我们的小麦采用等行距、无畦背宽幅精量播种,玉米采用小行距40厘米、大行距80厘米的大小行的种植规格,直接节约用地15%,助力增收增产。”朱瑞华表示。

  目前,青岛实现了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暨水肥一体化,达到节水30%、节肥20%、节地15%、省工2个、亩节本增效200元左右等实际效果,利于实现超高产目标。截至今日,全市夏粮收获已基本结束,今年小麦产量和质量总体表现良好,夏粮总产达到150万吨,增产近一成,实现了丰产丰收。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