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古城:青岛文化旅游新地标

2022年07月04日 16:16   来源:即墨市台港澳办

即墨,始载于《战国策》《史记》等典籍,春秋战国时期为齐国名邑,秦代置县,隋朝迁现址建城,即墨大夫刚直不阿、田单破燕、田横五百士、郭琇三疏等典故让即墨昭彰史册。即墨县治自公元596年迁至现址,至今已有 1400 多年历史,棚户区改造中诞生的即墨古城项目作为一种城市“再造”,成为青岛历史文化演变的重要见证。

即墨古城总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有儒家传统文化承载地即墨文庙,有记载明清以来功德显著的人和事的牌坊街,学宫、县衙、万字会、鸭绿池戏台、城墙、教堂等公共建筑分布其中,文化、商业、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一座有生活温度、商业热度、文化深度、国际广度的古城。


即墨古城东西门里大街以北区域于2017625日全面开放,以南区域于2018216日陆续对外开放。自2017625日至2019109日,吸引市民游客949.5万人次,日客流量突破11万人次。                               

围绕打造“青岛之源、文化聚落、时尚之都”区域文化承载地的目标,自2016年以来,持续举办来即墨古城过大年、即墨古城民谣季等主题活动;定期举办学童开笔礼、成人礼、祭孔大典、中国文化大讲堂、传统研学游等传统文化活动;举办悦即墨·夜古城夜经济主题活动、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齐鲁金秋美食月、世界旅游小姐集结仪式、国际水彩名家绘古城、美国蓝草乡村乐队展演、贵州紫云文化交流周等特色活动,即墨大鼓、柳腔、胶东秧歌等暖场活动,吸引广大市民和游客热情参与;先后邀请潘基文、郎朗、娘本、吴国平、陈向宏、吕思清、俞敏洪、捞仔、小柯等专家学者和行业翘楚等到访古城,极大地提升即墨古城知名度和影响力。单霁翔、王守常、王国平、叶小文、张立文、王石、阎崇年、傅佩荣、杨立华、葛剑雄、李中华、齐东方、王小甫等众多国内知名学者在古城开展讲座,冯骥才、吕舟、王贵祥、黄时忠、刘大可、黄小明、刘红立等专家学者参与古城建设,并积极建言献策……通过跨界文化融合,不仅为市民游客带来极致的欢享体验,更提升了古城的气质与活力,为文化即墨建设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