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公布青島西海岸新區方案

2015年03月20日 14:53   来源:中央社

  本報訊 大陸發改委今天發布關於青島西海岸新區總體方案的通知,盼望借這個地區的建設發展,深化與日本及韓國的經貿金融合作,並加快與韓元掛牌的試點交易。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25日報導,中國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網站下午公布的通知顯示,「青島西海岸新區總體方案」已獲國務院同意,要求山東省政府全面做好方案實施工作。

  方案細節顯示,青島西海岸新區將積極承辦中日韓自由貿易區談判各級別會議和相關活動,申辦泛黃海經濟技術交流會和中日韓自由貿易區投資貿易洽談會。

  此外,大陸將加快韓元掛牌交易試點,推動中韓本幣跨境結算;爭取開通韓國仁川、平澤鐵路輪渡航線和中韓海陸貨運聯運通道,探索建立三地電子商務認證體系、網上支付體系和物流配送體系。

  青島西海岸新區還將帶動本區域基礎建設項目。方案計劃建設青島至連雲港鐵路、董家口疏港鐵路和疏港公路、地鐵一號線和六號線等工程,規劃建設紅島至膠南城際鐵路。

  同時,這項方案也計畫推進山東液化天然氣儲運基地及輸送管道建設,形成多氣源聯通的高壓輸氣環網,實現天然氣管網全覆蓋。

  方案提到,到2020年,新區的地區生產總值力爭達到人民幣5000億元,海洋科技對海洋經濟的貢獻率達70%以上,海洋生產總值年均增15%左右,人口規模240萬。

  青島西海岸新區規劃範圍為青島市黃島區全域,陸域面積2096平方公里,海域面積約5000平方公里,2013年常住人口171萬人。

  山東青島也是大陸黃海要塞和海軍重要駐地,是大陸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的停靠母港。(中央社)

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