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青島西海岸新區中國打造深遠海開發戰略保障基地

2015年03月20日 14:54   来源:国际日报

  中國國務院6月初批復設立青島西海岸新區,國家發改委日前就新區總體方案印發通知。這是繼上海浦東新區、天津濱海新區等之後中國設立的第9個國家級新區,這個新區將致力於為中國的深遠海開發戰略提供保障基地。

  青島市委常委、副市長、西海岸新區工委書記王建祥表示,新區將以海洋經濟發展為主題,改造提升海洋漁業、海洋船舶工業和海洋油氣等海洋傳統產業,培育海工裝備等海洋新興產業,積極發展海洋交通運輸業等海洋服務業,打造中國的深遠海開發戰略保障基地。

  根據國務院批復,青島西海岸新區位於膠州灣西岸,包括青島市黃島區全部行政區域,其中陸域面積約2096平方公里、海域面積約5000平方公里。

  國務院在批復中要求,把建設青島西海岸新區作為全面實施海洋戰略、發展海洋經濟的重要舉措,為促進東部沿海地區經濟率先轉型發展、建設海洋強國發揮積極作用。

  青島市黃島區科技局局長趙英民說,以“蛟龍”號為代表的中國載人潛水器已達到世界先進水準,西海岸新區將與相關科研院所合作研製市場需求量很大的無人潛水器,即智慧水下機器人,掌握無人潛水器核心技術,並引導形成產業,降低成本。

  趙英民說,西海岸新區還引進了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科學號”海洋綜合科學考察船基地,為“科學號”提供碼頭、維修保障基地和實驗室。

  在青島海西重機有限責任公司碼頭,四根90米高的“煙囪狀”立柱穿過一巨型“船甲板”的四角,矗立在海水中。在長70米、寬40米的“船甲板”上有各種工程設備和房屋,工人們在甲板上緊張作業。

  青島海西重機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朱聲凱說,這是香港客戶訂制的海洋生活服務平臺,主要是保障海上鑽井平臺,可提供維修、救援、人員撤離與輪換、補給及娛樂等服務,平臺可自動升降至與鑽井平臺平行。

  據了解,青島海西重機隸屬於中船重工集團,這個集團是中國最大的造修船集團之一,在青島西海岸新區佈局了北船重工、武船重工等多家企業和研究機構。“從船舶發動機、曲軸等零部件、船舶電力推進系統到起重機械等碼頭配套設施,西海岸新區的海工裝備產業鏈已相當完整。”朱聲凱說。

  遠洋漁業是深遠海開發戰略的重要內容。除了遠洋船隊數量少、裝備差,岸上超低溫冷庫少也是中國遠洋漁業發展的主要瓶頸之一。青島魯海豐集團副總經理劉繼生說:“從南至北,目前全國沿海地區的超低溫冷庫容量僅3萬噸左右,一二家公司的海貨就填滿了。”

  為此,青島西海岸新區扶持地方企業建設中國北方(青島)水產品交易中心和冷鏈物流基地,總投資101.7億元,包括遠洋水產品交易及集散中心、加工基地、冷凍冷藏基地和漁船維修補給基地等,其中超低溫冷庫容量40萬噸,為遠洋漁業提供保障基地。

  港口是深遠海開發戰略的重要支點。青島西海岸新區有董家口港和青島前灣港兩個深水大港,總吞吐能力將超過7億噸,滿負荷吞吐能力可達10億噸,而且董家口港的30萬噸級礦石碼頭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礦石碼頭。

  青島市黃島區發改局局長薛清平對記者說,這兩個港口雖然吞吐能力強,但只是國際航運的貨物集散地,功能單一。新區將來會在這兩個港口增加國際貿易、國際金融結算和電子結算等服務,發展涉海金融服務業。

  此外,青島西海岸新區位於黃海要塞,是中國海軍重要駐地,新區正在規劃建設軍民融合創新示範園區,為中國海洋開發綜合保障、海洋權益維護提供戰略支撐。

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