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深得台商的心

2015年03月20日 14:56   来源:中時電子報

(CFP)

  「紅瓦、綠樹、碧海、藍天」是山東青島給人的第一印象。曾經是德國殖民地的青島,留下不少具有歐洲風格的建築,讓人第一眼就被其吸引。青島最近也榮登大陸媒體「大陸最適合退休城市調查」排行榜的第三名,無論生活品質、幸福感也都榜上有名。

  1989年就到青島發展的現任青島台商協會會長官俊博指出,「北方城市的沈靜跟南方完全不同,我一眼就喜歡上這裏」。官俊博不止在青島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摩托車、汽車設計事業,同時也娶了青島姑娘,在此落地生根。

  和官俊博一樣因為喜歡青島、到此投資創業的台商不在少數。目前在青島註冊的台資企業有2千多家,有在營運的約6、700家。而青島台商協會目前會員約有400家,號稱「長江以北最大的台商協會」。

  青島涵碧樓10月中開幕

  除了台玻、統一、長榮、聲寶、東元等規模較大的台資企業外,青島因為旅遊勝地的因素,包括遠雄在青島投資了悅來酒店公寓、高雄寒軒則投資了青島世園寒軒酒店,鄉林集團進軍大陸的首家文創度假酒店──青島涵碧樓也將在10月中旬開幕。

  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今年9月1日在魯台會開幕儀式上致辭時表示,「山東與臺灣的關係非常密切,我到大陸來投資,第一站就選擇了山東,所以我現在也算是山東人。」

  至於為何選擇山東,賴正鎰說,因為從小讀到了很多孔孟思想,加上山東南來北往交通便捷,大陸最漂亮的海岸線就在山東,繞渤海灣這一段是最美麗的海岸線,可以說碧海藍天,所以鄉林集團選擇在青島蓋了一個涵碧樓。

  山東省是大陸近年來經濟成長最快速的地區之一,生產毛額每年以13%的速度增長,超越江蘇、浙江,僅次於廣東,居全大陸第二。其關鍵因素在於山東海洋資源及農產豐富,加上位居南北要塞,擁有濟南、青島、煙臺、威海等4個國際空港,讓其國際貿易興建,尤其擁有近1億的基本人口消費人力,所以讓其成為大陸GDP第二的省分。

  魯經濟發展青島最顯著

  山東的崛起來自於青島、濟南、煙臺、淄博、威海、日照等城市的經濟發展,其中又以青島最為顯著。山東有個順口溜,「山東發展看青島、青島發展看膠州、膠州發展看營海(營海是膠州市唯一沿海城鎮)」。在青島當地政府積極推動「擁灣發展計畫」下,也形成了膠州灣產業新區,目前已有100多家台商進駐膠州灣,包括臺灣堆高機大王台勵福,以及豪門內衣、宏達紡織等。

  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在魯台會上就指出,山東具有人工充沛的優勢,可以做為台商轉移發展的新樂土。但官俊博提醒說,山東的GDP高居全大陸第二,已經沒有所謂的低價勞工、土地取得也越來越貴、融資取得更困難,所以想到青島或山東投資,企業要有實力、管理要做得很好,因為現在已是個全方位競爭時代。

  做為傳統產業的「豪門內衣」、大統紡織董事長許利雄,就明顯感受到工資成本上升,使得毛利率不斷降低,所以他的因應之道就是用人精簡。他說,台商現在在大陸也不是不能生存,只是機會沒有以前那麼多,所以需先思考供應鏈問題,而不光只想到勞工問題。

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