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在大陆》青岛寻醉 见证城市历史

2015年03月20日 14:56   来源:本站

  《台湾人在大陆》青岛寻醉 见证城市历史

  2014-11-26(一蓑烟雨/北京大学台生)

  九月底的青岛已是凉风料峭,虽然气温不比北京低,但由于傍海背山,夹杂着水气的海风吹在脸上竟是比京城的冬天更加越发地刺骨。

  我们很庆幸能赶在大陆十一连假的人潮前抵达了这座观光名城。要说起青岛这座城市,直到我们出发前都不甚了解,只记得在历史课本上看过这里曾经是清朝末年被割让给西方列强的租借地,更是当今中国大陆海军的重要据点。

  从西方帝国主义的凌虐到当今中国海上武力的大本营,这座城市见证了中国两个世纪以来的荣辱兴衰。

  就在我们抵达青岛的第一刻起,便深刻地感受到这座城市如何以膨湃的爱国情操,将过去列强侵占的历史彻底覆盖。走在青岛街头,我们可以在每一座天桥上看见对中国、共产党乃至于对中华民族的效忠与热爱的标语,也许是因为那时接近十一国庆,这座城市笼罩在国庆前夕的欢腾气氛中,公家机关的大楼上挂满着巨大的五星红旗,整条路上张灯结彩,路口不时看见庞大的花座与斗大的牌坊。

  此外,城市内所有的街道都是用中国各地的地名来命名,例如我们所住的饭店在「香港中路」上,另外还有「澳门路」,甚至还有「台东」、「新竹」、「台北」等台湾的地名作街道名。整座城市几乎看不见当年西方国家统治所留下的洋气。

  我们一行人在饭店安顿妥当后,出门到了当地著名的海产餐厅享用了精致的海鲜晚餐后,意犹未尽的我们漫步在寂静的香港中路上,这座对我们来说几乎完全陌生的城市此刻竟如同一座迷宫般令我们神往,深秋的凛冽海风刮过我们的脸庞,刚在晚餐时下肚的青岛啤酒此时如一把炙热的火苗从体内燃烧到我们的心头。

  伴随着这股若有似无的醉意,我们走进微醺的城市,踏上寻找下一处新醅佳酿的寻梦之旅。我无法记清当晚我们一共走进多少家青岛街头的酒吧和茶楼,只想得起那一间间明灭于寒夜的窗棂与在星空下无限延伸的巷弄。在异乡的环抱下,我们只想啜一口未曾品尝的酩酊。

  也许是因为当时临近十一假期,加上青岛这座城市似乎天生变少了一丝殖民城市的傲娇,我们最后驻足的所在是一处茶楼,那而狭小却明亮温暖。操着青岛本地话的年轻女店长正准备关店,为了接待我们特地重新打开大门,我们坐进店中一处温软的沙发座,随口点了两壶茶和几道精致的点心。虽然此时醉意尚在,却是已经回复了神智,早已精疲力尽的我们相对无语地喝尽了茶水,暖了身子后,重新走入那抹幽寒的夜色。

  就当我们重新走上那空无一人的香港中路时,月色早已过了中天,似乎清醒的城市都是相似的,而微醺的城市则各有各的酩酊。青岛寻醉之夜,我们走过这座海滨之城的深夜,走过在中国国庆欢腾前的寂静与辉煌。

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