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碧樓模式 創青島台企新貌

2015年03月30日 11:06   来源:联合报

  【特派記者陳言喬╱青島報導】 伴隨青島家電業的成長,青島台企與家電業合作,也讓台企營業規模日益擴大。涵碧樓則開創了青島台企新的發展模式。青島涵碧樓在台商投資中是最晚規畫,最早完工啟用的案例。

  青島涵碧樓選在溫泉、沙灘、岩礁、水母的黃島水岸區,高達十五萬平公尺的面積(比日月潭涵碧樓大十倍),只打造一百六十間客房(包括一間總統套房)。涵碧樓總經理王仁宗表示,青島涵碧樓每天都可看到日出與日落,這非常少見,整個飯店設計高貴、有文化內涵。他說,房間每晚最低三千五百元人民幣(約一萬七千五百元台幣),但每到假日就客滿,未來深具發展潛力。

  青島台辦副主任程文浩表示,青島是電子家電的基地,台企與當地有很多合作,瑞智第一億台壓縮機最近在青島出廠,因為與海爾、海信有長期合作,訂單穩定。又如冠捷,去年做了一百卅萬台監視器,今年可望達到兩百萬,其中即有海信的大量訂單。再如台玻,近年升級開發真空玻璃做低溫雪櫃,這種新產品透明度高、保溫好,壽命又長,透過青島經信委與台辦居中牽線,已與海爾、奧柯瑪等企業合作。還有歐特美,這家雖在香港註冊但實際是台資的企業,近年跟南車合作,從軌道交通車廂小配件做起,現在開始做高鐵動車的車廂內室,發展日益壯大,訂單已接到二〇一八年。程文浩說,這些台企因為有了大陸的市場,再加上本地企業的帶動,更能感受大陸經濟發展紅利。

  【2015-02-16/聯合報/A12版/兩岸】

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