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啤返大陸 多了台灣水果味

2015年03月30日 11:12   来源:联合报

  【特派記者陳言喬╱青島報導】 轉型升級不僅是台商要走的路,大陸企業一樣面臨嚴峻挑戰,知名的青島啤酒積極尋找出路,去年從台灣青啤引進水果啤酒,大受女性消費者歡迎,今年台灣的青啤將擴大生產水果啤酒,把水蜜桃、芒果口味啤酒運往青島,列為今年夏天啤酒節的戰略武器。

  青島啤酒早在一九九一年就率先舉辦大陸第一個啤酒節,最早在山東省內辦,迄今已成為政府主辦的國際啤酒節盛會。去年的啤酒節十六天吸引四百多萬遊客,創造卅多億人民幣,可謂名利雙收。青島啤酒在〇三年推出工業遊(觀光工廠),是大陸最早發揮文化創意的企業,利用天生的優勢,將總廠既有舊機器開闢成觀光動線,每年吸引六十萬遊客,為青啤增加不少收入,也成為大陸其他想推動觀光工廠的企業示範觀摩基地。

  十多年前,青啤進軍台灣屏東內埔投資生產基地,還設立主題餐廳與藝文展演場,獲得地方好評。當初把青島酵母帶到屏東的青啤海外業務部副總初良鏡表示,當時兩岸沒有直航,飛機必須中轉香港,為了確保酵母的低溫保存,他們算好最快的中轉時間、算好接機時間,才讓青島啤酒成功進入台灣市場。

  另一個家電業巨人海爾,這幾年推行第五個戰略計畫,稱作「網路化戰略」,包括組織扁平化、「人單合一」制、外部創投等。計畫是把「航空母艦」化為十多艘的快速戰鬥艦,更靈活、更機動。不過,航空母艦化身輕巧的戰鬥艦,也被外界稱為「大裁員」,從八萬人減到六萬人。海爾企業文化中心管理評論主編王雪梅說,以前海爾的組織是「正三角」,但非常遲鈍,現在開始「倒三角」,所有後台管理層都要為第一線服務。王雪梅說,針對轉型,海爾仍在摸索,未來不一定會成功,但會往這方向去努力。「沒有成功的企業,只有時代的企業。」她說,很多人以為海爾在消滅中層,但海爾希望中層能轉變思考,面向用戶。

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