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國建築博覽 中國最美城區——青島

2015年05月18日 14:30   来源:联合新闻网

  地處山東半島東南部的青島,素以氣候宜人,風景優美聞名遐邇,每年吸引眾多觀光客到訪,去年遊客達6843.9萬人次,成為海內外旅遊熱門景點。

  青島為海濱丘陵城市,地勢東高西低,南北兩側隆起,中間低陷。海岸線長730.64公里,加上所屬海島的岸線,全市海岸線總長862.64公里。因屬暖溫帶季風氣候,又受海洋環境的調節,空氣溫潤,雨量充沛,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年平均氣溫12.2℃。對旅遊者來說,每年3~11月是黃金時期。

  青島東、西部區域各具特色,盡情展秀異國風情與沿海熱情。東部現代化都市觀光區,是青島市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青島市行政中心,新城區的標誌性雕塑「五月的風」,以及2008年奧運會帆船比賽場地「奧林匹克帆船中心」,都座落在這片年輕的城區之中。橫貫東西的旅遊觀光濱海步行道和東海路、香港路和澳門路,串起了匯泉廣場、音樂廣場、五四廣場、中國水準零點、極地海洋世界、海濱雕塑園、青島大劇院等一系列新景點,構築成一幅幅海濱都市的現代景觀。

  西部歷史文化特色保護區,掩映於山海秀麗風光之中的眾多文化遺產,承載著青島的百年滄桑和東西方文化交融的豐富內涵。多元的城市文化積澱,保存完好的百年老街、歐陸別墅區,以及充滿詩情、海韻和浪漫色彩的多處海灣、沙灘、海水浴場,形成了獨特的城市風貌。青島的異域建築種類繁多,被稱作「萬國建築博覽」。八大關建築群榮膺「中國最美城區」稱號。

  景點介紹-八大關風景區

  位於青島市市南區太平山南麓太平角、匯泉角之間,建於20世紀30年代,占地面積66.6萬平方米,因修築八條以中國古代著名關隘命名的街道,故稱八大關。八大關彙聚了德、俄、美、英、法、丹麥、希臘、西班牙、瑞士、日本等幾十個國家不同風格的建築300餘座,有「萬國建築博覽會」之稱。2001年,八大關近現代建築群被中國國務院公佈為全大陸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5年,八大關風景區獲由中國國家地理雜誌社主辦、全中國媒體聯合評選的「中國最美的城區」稱號。

  景點介紹-第一海水浴場

  位於匯泉灣畔,建於1901~1903年,水域面積29萬平方米,沙灘面積2.4萬平方米,是青島市最早開闢的濱海公共游泳場所。2003年,市政府對第一海水浴場進行改造,將山、海、活動空間利用景觀軸線聯繫起來,突出融海特點和通透效果。將更衣室改為透海的半地下室,屋面建成濱海遊覽觀光步行道,沙灘面積擴大1倍,增加了配套服務設施和提供時間、天氣、水溫、潮汐等資訊的鐘錶塔。夏季每日旅遊達數十萬人次。

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