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關懷台胞權益-「台胞的事就是我們的事」

2015年06月16日 10:59   来源:联合新闻网

  

  青島農商銀行與青島市台協簽署金融合作。 圖╱本報青島傳真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5月4日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會面時,重申將繼續維護在大陸投資的台資企業合法權益,為他們的發展創造更好條件。多年來,山東青島市把依法保護台胞權益作為推動全市對台工作發展的重要工作之一;進一步加強領導,積極探索建立協處工作機制,採取紮實有效措施,為台胞做實事、做好事,切實保護台胞合法權益,贏得了在青島台胞的好評。

  青島為台胞做的實事、好事有:

  一,建立重大涉台突發事件處理暨台商權益保障工作聯席會議制度,青島市委、市政府分管領導分別擔任主持人和副主持人,25個市直部門的分管領導和各區市政府分管領導任成員;對於影響重大的涉台糾紛案件,市領導親自牽頭督辦。

  二,青島市人大領導定期帶隊深入各區市,監督、檢查政府及相關部門落實依法維護台胞合法權益工作情況,督促解決台胞在生產、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在市人大的積極推動和支持下,「青島市鼓勵和保護台灣同胞投資辦法」已列入地方立法工作計畫。

  三,積極探索建立有效的協處工作機制。青島市台辦先後與信訪、政法部門建立了溝通協作機制,明確了聯繫視窗和負責人,提高了涉台案件辦理的效率和品質。

  青島市台辦系統建立涉台投訴信訪案件季度報告制度,及時掌握各區市重點投訴信訪案件的調處情況,指導區市台辦積極穩妥開展工作,把問題解決在基層。同時注意掌握和總結基層好的作法,及時推廣成功經驗。

  從2012年到今年5月底,青島市台辦系統受理各類涉台投訴、求助案件169件,已處結151件,處結率達90%以上,較好地保護了在青島台胞的合法權益,使台胞願意來,留得住,能發展。

  四,市台辦與市國土資源房管局會商了涉及台胞原在青房產問題類案件的辦理流程,針對台資企業反映集中的土地問題,兩部門聯合開展了「為台資企業土地等方面工作排憂解難服務活動」,梳理解決台資企業涉及土地問題的求助事項16件。

  針對近年來涉法涉訴案件增多,情況複雜的特點,2014年5月與市中級法院聯合公布「關於建立涉台民商事糾紛聯處工作機制的意見」;青島市中級法院聘任市台協會長等5位台胞為特邀調解員,參與涉台民商事案件的調解工作;市仲裁委聘請了6名台籍仲裁員,參與涉台糾紛仲裁。這些舉措充分考慮到台胞之間「心理認同,交流便利」的特點,保證了涉台糾紛調處的公開、公正。

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