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高新區高產業聚集地

2015年12月04日 10:53   来源:聯合新聞網

  青島國家高新區始建於1992年11月。2007年調整成立新的高新區工委、管委,統籌推進膠州灣北部主園區開發建設,並協調指導青島高科園、青島新技術產業開發試驗區、青島科技街、市南軟體園,形成「一區五園」發展格局。 2015年2月,將藍色矽穀核心區、海洋科技創新及成果孵化帶和青島(膠南)新技術產業開發實驗區納入青島高新區範圍。調整後,青島高新區總開發面積327.756平方公里。高新區範圍調整後將定位於建設國際一流的科技文化新城示範區、大陸國家海洋科技自主創新示範區、東部沿海重要的藍色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引領區、全球高端創新資源與人才聚集區。

  青島國際海洋裝備科技城在青島高新區加速崛起。高新區主要是通過構建「五個一」的格局,為產業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發展載體。即一個園區、一個龍頭、一個孵化器、一個產業聯盟、一個服務平臺。加速了高端海工裝備產業項目的集聚,與產業鏈相關的高端研發、技術交易、金融等相關資源也紛紛集聚。高新區下一步將重點瞄準海洋觀測探測儀器探測、船舶配套、海洋油氣開採和北斗導航四個產業方向,形成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海洋裝備產業技術體系,建成具備較強自主研發能力、科技領先、具備國際影響力的海洋裝備科技創新城。

  青島高新區科技服務業發達。加快創新體系建設,重點建設中科院光電院、中科院軟體所、中科院聲學所、中科院自動化所等10個技術創新平臺,加快推進清華大學科技園、西交大3d技術研究院、青島國家大學科技園等300萬平方米科技園區和孵化器建設;軟體與資訊服務產業,已啟動建設30平方公里的青島軟體科技城,以新一代互聯網技術為核心,已引進大陸國家軟體與積體電路創新中心、IBM中國軟體創新中心等專業園區和市級軟體公共服務平臺。加快軟體人才培養,每年可實訓7000余名軟體畢業生。

  海洋生物醫藥產業,2平方公里的「青島藍灣藥穀」正式開園,全山東最大的生物醫藥孵化器和市級生物醫藥公共研發服務平臺已投入使用,到2016年,生物醫藥企業將突破100家;海工裝備研發產業,突出海洋特色,將成為大陸最大的海工裝備研發集群;高端智慧製造產業,搶抓新一輪產業機遇,加快佈局機器人產業,2012年下半年啟動建設青島國際機器人產業園,與哈爾濱工業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建立了協同創新平臺,以期建成大陸北方最大的機器人產業基地;節能技術與新材料產業,立足海洋優勢,以石墨烯為突破口,迅速發展新技術與新材料產業整合石墨烯相關產業項目30餘個,在海水淡化、新能源技術等方面開始形成特色。

  青島高新區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發揮本土優勢,以建設「藍色高新區」為目標,大力實施「產城一體」、創新驅動、人才先導、金融助推、全球鏈結五項戰略,突出海洋特色、突出產業聚焦發展、突出體制機制創新。圍繞「藍色、高端、新興」的產業定位,突出發展科技服務業,加快推動軟體與資訊技術、藍色生物醫藥、海洋裝備研發、高端裝備智造、節能環保與新材料五項支柱產業,形成特色鮮明的產業體系。一座宜研、宜業、宜商、宜居的科技人文生態新城正在這裏昂然崛起。

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