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脫胎換骨 大城市明日之星

2016年01月02日 10:55   来源:中時電子報

青島脫胎換骨 大城市明日之星

山東青島港挖土機在整理鐵礦石。(新華社資料照片)

  從城市發展的角度來看,隨著二線城市的快速發展,大陸許多城市群挾龐大的人口紅利,儼然成為下一梯隊工業重鎮的接棒者,其中青島挾其千萬人口、大陸第三大省(山東)經濟中心,以及遠離京滬兩大都市影響等優勢,被外界視為具備成為下一個超級大城市的明日之星。

  目前大陸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聚集在北京、上海、武漢三城組成的三角地帶中,這個地帶的山東、河北、京津、河南、湖北、安徽、江蘇、上海,聚集了4.3億人口,占大陸總人口的1/3。

  尤其是核心省分山東及河南,人口綿密(2億)、坐擁華北平原、礦藏豐富(石油、煤炭),十分適合發展為大型工業基地。隨城市化率提升,這裡很有可能將孕育起大陸最大的都市帶。

  除此之外,青島是另一個受到矚目的焦點。除青島、濰坊、淄博、濟南所組成的都市帶已有一定發展水平的工業區,成熟度並不低於北京、天津等地。就未來而言,由青島、日照、連雲港所組成的沿海港口帶,發展爆發力更被外界看好。

  青島作為大陸第3經濟大省山東的經濟中心,離北京、上海兩大都市都有1千公里的距離,完全避開京滬兩市的磁吸效應,加上擁有接近1千萬的人口,完全有發展成為超級大都市的潛力。

  不過,由於缺乏服務業的發展,加上沒有政治資源優勢,亦無新興產業的興起,青島至今仍難以擺脫二線工業中心的桎梏,不過,分析指出,以青島目前的條件,只要官方政策能加以支持,青島完全有能力脫胎換骨,向大陸下一個超大型城市的目標邁進。(旺報)

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