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0億元 青島海爾買通用家電

2016年01月16日 13:13   来源:聯合新聞網

  青島海爾昨(15)日宣布,擬以54億美元(約新台幣1,819億元)高價購買通用電氣(GE)的家電業務資產,這筆金額遠高於前歐洲最大家電企業伊萊克斯(Electrolux)出價的33億美元。青島海爾將透過通用的家電品牌拓展全球市場,海爾在全球「白電」第一品牌的地位確立。

  中新社報導,由海爾控股41%的青島海爾股份有限公司將整合通用電氣的家電業務。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張瑞敏表示,這是雙方戰略合作的新起點,雙方全面戰略合作必將為兩家公司的利益帶來更高的價值,並讓海爾和通用電氣品牌在協同中增值。

  華爾街日報報導,通用電氣表示,交易完成時間預定在2016年年中。通用電氣和青島海爾同時宣布長期合作。本次交易仍有待向中國監管部門備案,和在有關國家進行反壟斷申報審批。

  報導援引分析師指出,大陸家電企業在海外出口主要通過貼牌業務,本土品牌在美國的市占非常低;通用是美國家電業龍頭,大陸企業併購通用,將奠定全球白色家電(指冰箱、洗衣機等家電)第一品牌地位。

  海爾擊敗全球競爭者購得通用家電業務,激勵集團港股股價逆勢大漲,昨日盤中一度上漲逾2%,最後收盤上漲0.9%,股價來到港幣12.82元。

  海爾集團昨天在上交所公告,旗下的青島海爾公司擬以現金方式,收購通用電氣及其子公司所持有的家電業務資產,交易金額為54億美元。通用表示,交易的稅後利得約每股0.2美元。

  根據協議,海爾將繼續使用通用家電品牌,美國肯塔基州路易維爾市(Louisville)仍將是通用家電的總部所在地。

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