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台中 泰興有機農業在青島

2016年01月11日 10:59   来源:中時電子報


青島泰興在萊西設立設示範農場,展示高超的農業技術。(記者許昌平攝)


青島泰興在萊西設立設示範農場,栽種各式瓜果。(記者許昌平攝)

  山東煙台蘋果素以風味香甜、酥脆多汁享譽海內外,泰興生物工程公司在青島萊西設廠生產有機肥料及生物菌劑,同時闢建了生態農業示範園兼有機農產品觀光休閒採摘園,生產出來的蘋果及梨子,又大又甜且多汁,遠勝當地農場的產出,現在還準備到新三板掛牌。

  煙台蘋果產地包括了煙台轄區內的棲霞市、龍口市、招遠市、海陽市、蓬萊市、牟平區、萊陽市、萊州市,以及青島轄區的萊西市等地區,泰興農場生產出來的蘋果更勝於當地的蘋果,且完全不用化肥,從果樹上摘下來的新鮮蘋果,表面布滿果粉,可直接食用,就算價格貴,但識貨的當地經銷商都搶著要。

  推廣生物菌劑改善土壤

  青島泰興生物工程是台灣獨資企業,泰興產業園位於青島萊西市,南距青島市區80公里,北距煙台市90公里,總投資500萬美元,除了生產廠區外,還建了35畝的生態農業示範園兼有機農產品觀光休閒採摘園,有機栽培各種果樹及茄果瓜菜超過25種。

  青島泰興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卓秋堯是台中人,他在大陸經商20年,有感於大陸隨著經濟條件提高,民眾對食品安全日漸重視,「在大陸高價的好果子不愁賣不出去」,但大陸農產品品質差,耕地土壤惡化,他看準萊西市農業發達,從台灣引進世界先進的農業生物生產技術,生產有機肥料等產品。

  卓秋堯說,大陸農業由於長期使用化肥,已經將原本健康、肥沃的土地,變得酸化、盬漬化、地力衰竭,他向大陸農民推廣公司的有機肥或有益微生物菌劑,且會先測量土地的酸鹼值,結果發現普遍土地都是酸性,要去除這些毒害,就必須要靠有機質及有益微生物來對土地進行分解、轉化,不然土地的「地力」永遠不會增加,施再多化肥也無法增加生產力。

  東西好不怕比

  泰興公司在山東及大陸多地,對各種作物進行大量試驗,生產的產品包括生物有機肥料、生物菌種、複合微生物肥、魚蛋白氨基酸水溶肥、納米神捕(保護植物預防各種病毒、細菌及真菌性病害),在2013年被青島市政府列為十大重點扶持專案。目前已經有盈餘,未來還準備到新三板掛牌。

  萊西市有大沽河流過,水資源豐富、土壤肥沃、氣候溫暖、光照充足、四季分明,培育壯大了果品、蔬菜、糧食、花生四大主導產業,形成了規模化、專業化、標準化的生產格局。被大陸國家農業部評為國家級現代農業示範區。

  為了示範自己的產品真的有效,卓秋堯建立生態農業示範園,有機栽培各種果樹及茄果瓜菜超過25種,其產品種植出的水果又甜風味又佳,鮮美多汁令人讚歎不絕,在批發市場價格比其他農場的水果要貴上一倍,但還是供不應求。

  (旺報)

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