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百強青島城陽區 迎向新發展

2016年01月29日 16:22   来源:聯合新聞網

  城陽區是青島市六個市轄區之一,東依嶗山區,南接李滄區,西臨膠州灣與膠州市相鄰,北與即墨市毗連。屬暖溫帶季風大陸性氣候,總面積553.2平方公里,共轄城陽、流亭、夏莊、惜福鎮、棘洪灘、上馬6個街道辦事處,海岸線全長78公里。域內經濟發達,經濟居青島區市第三,山東區市第四。

  高速列車、電子資訊、汽車製造、精密機械、新材料等十大產業產值占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的比重提高15個百分點、達到65%,被評為中國產業百強縣(市、區)。培育形成了文化創意、現代物流、總部經濟、休閒旅遊、商貿流通、金融等六大主導產業,引進建設了華強文化科技產業基地、青島總部基地等140多個服務業大項目;現代農業提質增效,青島市現代農業示範園建成開園,培育特色農業基地31個,新增大陸國家農產品地理標誌產品4個,發展各類農民專業合作社136個,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扎實推進,完成集體林權制度改革。[

  城陽區地處青島市區北部,兩面平原,一面環山,一面臨海,具有優越的區位優勢和交通優勢,是環膠洲灣經濟聚集帶的中堅地帶和青島市最重要的工業發展腹地及農副產品供應基礎。域內有青島國際空港流亭國際機場、大陸最大的公路立交橋──流亭立交橋和大陸最大的跨海大橋──環膠州灣高速公路跨海大橋,與全大陸著名港口青島港和黃島前灣港近在咫尺。膠濟鐵路、 308 國道、 204 國道、濟青高速公路、煙青公路縱橫交錯,形成極其便利的立體交通網絡,是青島通向海內外的必經之地。

  城陽曆史悠久,境內發現的城子龍山文化遺址,位於城陽村、城子村一帶,是青島市著名的古城遺址,具有極高的歷史文化價值。據以確認遠在4000多年前,人們已在這裏居住生息。商、周時期,城陽屬萊夷地。西元前567年,「齊侯滅萊」,城陽歸屬齊。城子遺址出土的大量石器,通體磨光、刃部鋒利、製作精美;陶器胎質堅硬、造型優美。足見城陽先民智慧和古文化斑爛。

  推薦景點

  「青島奧林匹克雕塑文化園」原名城陽世紀公園,是以植物觀賞、名花展示、開展植物綠色科普文化教育為主要功能的觀光遊憩公園。公園以 「三山、一水、一湖、三島、一灘」的自然山水地貌佈局。為紀念2008年青島舉辦奧帆賽,在北大門區和東大門區分別設置「世界奧林匹克大道」和「中國奧運冠軍之路」,沿人流集中區域以及一級車行路線兩側相對集中的佈置了10個分區主題雕塑群,涵蓋了奧運會28個大項中絕大部分的項目。

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