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號貨運 成中亞黃金通道

2016年02月16日 16:23   来源:聯合新聞網

  青島市相關部門指出,青島多式聯運海關監管中心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青島號」中亞地區貨運班列,共運輸發送的貨櫃達4萬TEU(指20呎標準櫃),比前年同期增長近6倍。

  中新社報導,中鐵聯合國際集裝箱有限公司(簡稱「中鐵聯集」)青島中心站相關負責人指出,日本、南韓等國家生產的商品可以從青島港入關,隨後搭乘火車去中亞地區,這要得益於2015年7月青島發往中亞地區貨運班列「青島號」開通。這列班列使中國東部沿海與中亞地區增加一條國際物流大通道,日韓等亞太地區的國家越來越看重這條「黃金通道」。

  青島遠洋大亞物流有限公司膠州區域相關負責人說,節約成本是「青島號」中亞班列的最大優勢。以往日韓等國家的貨物主要通過俄羅斯的東方港運抵中亞地區,一個運櫃的運費要比「青島到阿拉木圖」這條線路高2000美元左右。此外,通過「青島號」運輸12天就可抵達目的地,如果從東方港出發則要22天左右,時間也會大大縮短。

  隨著中國「一帶一路」戰略推進實施,中國海關絲綢之路經濟帶區域通關一體化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檢驗檢疫「9+1」區域一體化完成,預計2016年,「青島號」中亞專列將達到720班次,將串連起日韓、東協、中亞、歐洲四個經濟圈,形成亞洲冷凍物流中心。

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