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船之都青島打造全球知名特色城市

2016年02月16日 16:24   来源:聯合新聞網


五四廣場主體雕塑「五月的風」體現五四運動反帝、反封建的民族力量。為新世紀青島的標誌性景觀之一。 圖/青島傳真

  青島地處太平洋西岸、黃海之濱、山東半島南端,東與韓國、日本隔海相望,是中國大陸東部重要的港口城市和經濟中心城市,首批沿海開放城市。2008北京第29屆奧運會、第13屆殘奧會帆船比賽舉辦城市,2014世界園藝博覽會舉辦城市,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國十大城市。

  青島現轄市南、市北、李滄、嶗山、黃島、城陽6個區,和即墨、膠州、平度、萊西4個縣級市。青島是海濱丘陵城市,岸線曲折,岬灣相間。東有嶗山,西有大小珠山和鐵钁山,北有大澤山,中部為膠萊平原。有大沽河、北膠萊河以及沿海諸河三大水系,膠州灣、鼇山灣、靈山灣三大灣群,863公里海岸線、49個海灣和69個島嶼。青島大陸岸線占山東省岸線的1/4強。

  春遲、夏涼、秋爽、冬長是青島沿海地區顯著的季節變化特點。青島屬半濕潤溫帶季風氣候,海洋性氣候特點顯著,四季較為分明。氣候溫和濕潤,雨量較為充沛,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春末夏初多海霧。市樹為雪松,市花為耐冬和月季。

  青島發展目標為把青島建設成為世界知名特色城市和全大陸重點中心城市。到2020年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決定性成果,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全大陸前列。青島正加快實施全域統籌、三城聯動、軸帶展開、生態間隔、組團發展的城市發展戰略。

匯泉廣場被譽為青島的城市客廳,成為國際啤酒節、海洋節等重大活動的分會場。 圖/青島傳真分享

  世界知名特色城市目標,青島要加快發展港口、旅遊、海洋三大特色經濟。把青島港建設成為國際重要的中轉樞紐港,國際集裝箱吞吐量和中轉量、國際集裝箱班輪航線保持全大陸前三名、爭取進入世界港口前列;海洋科技成果的數量和品質居全大陸首位,在世界上具有較大影響,海洋科研成果產業化水準大幅提高,成為世界聞名的“海洋科技城”;在旅遊經濟上,以提高效益、品位為主題,開拓高端遊客市場,儘快實現向度假旅遊、特色旅遊、高收益旅遊的轉變,把青島建設成為在世界上享有盛譽的海濱旅遊度假城市。

  全中國大陸重點中心城市目標,要著力建設好四大工業基地、六大產業集群和五個中心。在家電電子、石油化工、汽車及造船、新材料四大領域,建成大陸同行業中主要的生產基地。在五大區域性中心建設方面,區域性航運中心要建成中國北方最具影響力的國際航運中心。區域物流中心要成為中國北方通向世界最重要的物流節點和樞紐。區域性服務中心建設要在現代服務業的規模、檔次和輻射力上居中國北方各大城市前五名。區域性金融中心建設要在期貨市場、外資金融機構數量和規模等方面,居北方各大城市前列。在區域性高新技術產業建設上,要使高新技術產值占全市工業總產值的比重達到50%以上,形成一批在全大陸居領先地位的高新技術領航產業群。

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