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名城 魅力青島

2016年03月21日 16:30   来源:聯合新聞網

  青島歷史悠久,文化燦爛,是中國道教發祥地之一。擁有燦爛的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龍山文化和岳石文化。秦始皇、漢武帝曾三次巡視琅琊台,是首批大陸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青島較早受中西文化影響, 24國建築遍佈城區,素有 「萬國建築博覽會」之稱。擁有18處大陸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條中國歷史文化名街,11項大陸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榮獲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等稱號。

  早在五、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青島是東夷人繁衍生息主要地區之一,遺留了豐富多彩的大汶口文化、龍山文化和岳石文化。商周時期,青島是中國海鹽的發祥地,位列中國「四大古鹽區」和「五大古港」。

  春秋戰國時期,這裏建立了山東地區第二大市鎮即墨,即墨故城(今平度市境內)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古代城池遺址。越王勾踐在琅琊(今黃島區境內)築台會盟,成為一代霸主。秦始皇統一中國後,五巡天下,三登琅琊。據記載,中國最早的一次涉洋遠航徐福東渡朝鮮、日本,就是從琅琊起航的。

  漢武帝少年時代在不其(今城陽區境內)做過膠東王,是中國有記載的到青島地域巡遊次數最多的皇帝。唐宋時期,這裏作為銜接南北航運的「中轉站」,成為中國北方沿海最重要的交通樞紐和貿易口岸。宋時專門在板橋鎮(今膠州市境內)設「市舶司」管理對外貿易。元朝,為方便海運漕糧,開鑿了中國唯一的海運河——縱貫山東半島的膠萊運河。明清時期,這裏是中國北方重要的海防要塞,時稱膠澳。

  青島是獨具魅力的海洋文化之城。擁有863公里海岸線,49處海灣,8大海水浴場,夏無酷暑,冬無嚴寒,山海城相擁塑造了「紅瓦綠樹、碧海藍天」的獨特城市風貌。秦代徐福從青島琅琊台東渡,開創了中日韓文化交流的先河。唐宋時期,板橋鎮是中日韓經貿交流的主要口岸。媽祖文化廟會、周戈莊祭海節等一批海洋節慶活動傳承著海洋民俗文化。

  青島是擁有深厚歷史淵源的「音樂之島」。明朝即墨人王邦直是音律學的鼻祖,被稱為音樂界的孔子。大陸第一把小提琴誕生在青島。青島籍著名演奏家呂思清、李傳韻、王亮、劉揚等享譽國際樂壇。中國國際小提琴比賽、大陸全國青少年小提琴比賽等國家級音樂賽事常駐青島。

  青島是享有盛譽的「影視之城」。青島是大陸最早引入電影的城市之一,棧橋王子飯店音樂廳、水兵俱樂部是中國最早的電影院,現擁有城市影院43家,螢幕275塊。青島被譽為「天然攝影棚」,每年有超過200個劇組來青拍攝。青島是「影視明星的搖籃」,在螢屏上活躍著眾多青島籍影視明星。世界最大的影視產業園區——東方影都落戶青島,將建成具有影視拍攝、影視製作、影視會展、影視旅遊等綜合功能的特大型影視產業基地。

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