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 打造海洋科技高地

2016年03月22日 16:30   来源:聯合新聞網

  新華網報導,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18日表示,「十三五」期間的三大戰略任務,分別為「透明海洋、藍色生命、海底資源」,將致力於打造全球海洋科技高地。

  海洋國家實驗室主任吳立新表示,「透明海洋」戰略任務包括海洋觀測系統建設、海洋過程與機理研究、海洋現象預測、海洋資訊服務等四個方面,通過建設覆蓋「兩洋一海」(西太平洋-南海-印度洋)的海洋觀測系統,建立海洋環境、資源與氣候變化的預報和預測系統。

  「藍色生命」戰略任務則是著力於發展海洋漁業和藍色藥庫,「海底資源」戰略任務是主要研究利用海底天然氣水合物以及礦產資源。

  圍繞三大戰略任務,海洋國家實驗室啟動一批重大科學平台建設,包括大型深遠海科考船隊、海洋模擬器、海洋藥物篩選平台、分子生物學平台、海洋高端儀器研發平台、濱海實驗平台等。

  報導指出,海洋國家實驗室於2015年10月30日,正式建成並投入運行,目前已取得「透明海洋計畫」的南海—西太平洋潛標觀測網建成等科研項目進展。

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