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自古為海防第一重鎮!

2017年01月06日 09:37   来源:台湾全国

  東方瑞士地傑人靈震古今!岳中興 張志旭

  青島是我國有名的「不凍港」!

  青島市又被譽為“東方瑞士 。山東省經濟中心城市,是國務院批復確定的國家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和濱海度假旅遊城市,國際性港口城市、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

dsc07228

  青島地處山東半島東南部沿海,膠東半島東部,東、南瀕臨黃海,隔海與朝鮮半島相望,地處中日韓自貿區的前沿地帶。東北與煙臺毗鄰,西與濰坊相連,西南與日照接壤[4] 。青島因地理位置優越繼而1891年清政府駐兵建置,1897年德國租借建設港口和鐵路,青島遂因“一港一路”而興,擁有國際性海港和區域性樞紐空港,是實施海上絲綢之路、國家戰略重要的樞紐型城市。

image-3

  青島是全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中國海濱城市、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森林城市,也是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青島作為世界啤酒之城、世界帆船之都,經濟總量緊排上海浦東新區和天津濱海新區之後,位列第三。

mb-qingdao-photo-13

  青島是一座歷史文化名城,一大批歷史名人包括老舍、聞一多、洪深、沈從文等人曾在青島講學。

  青島是中國道教的發祥地之一。新石器時代,青島是東夷人繁衍生息的主要地區之一,遺留了豐富多彩的大汶口文化、龍山文化和岳石文化。

%

  唐宋時期,青島作為銜接南北航運的“中轉站”,成為中國北方沿海最重要的交通樞紐和貿易口岸。宋時專門在板橋鎮(膠州市境內)設“市舶司”管理對外貿易。

dsc07303

  元朝,為方便海運漕糧,開鑿了中國唯一的海運河——縱貫山東半島的膠萊運河。

  明清時期,青島是中國北方重要的海防要塞,時稱膠澳。

dsc07296

  因島上綠樹成蔭,終年鬱鬱蔥蔥而得名“青島”,後於明嘉靖年間首度被記載于王士性的《廣志繹》中。明萬曆七年(1579年),即墨縣令許鋌主持修編的《地方事宜議·海防》中,有關青島之名記述為:“本縣東南濱海,即中國東界,望之了無津涯,惟島嶼羅峙其間。島之可人居者,曰青、曰福、曰管……”這裡的“青”,即指青島。青島所在的海灣因島得名青島灣,由此入海的一條小河也被稱為青島河。青島河口於明萬曆年間建港,稱青島口;河兩岸的兩個村落分別得名上青島村和下青島村;河源頭的一座山於1923年也被定名為青島山。

image-1

  青島市共有大小河流224條,均為季風區雨源型,多為獨立入海的山溪性小河。流域面積在100平方千米以上的較大河流33條,按照水系分為大沽河、北膠萊河以及沿海諸河流三大水系。

dsc07292

  大沽河水系,包括主流及其支流,主要支流有小沽河、五沽河、流浩河和南膠萊河。大沽河是青島市最大的河流,發源於招遠市阜山,由北向南流入青島,經萊西、平度、即墨、膠州和城陽,至膠州南碼頭村入海。幹流全長179.9千米,流域面積6131.3平方千米(含南膠萊河流域1500平方千米),是膠東半島最大水系。大沽河多年平均徑流量為6.61億立方米。該河20世紀70年代前,徑流季節性較強,夏季洪水暴漲,常年有水;之後,除汛期外,中、下游已斷流。

dsc07303

  北膠萊河水系,包括主流北膠萊河及諸支流,在青島境內的主要支流有澤河、龍王河、現河和白沙河,總流域面積1914.0平方千米。北膠萊河發源于平度市萬家鎮姚家村分水嶺北麓,沿平度市與昌邑市邊界北去,於平度市新河鎮大苗家村出境流入萊州灣。幹流全長100千米,流域面積3978.6平方千米。該河多年平均徑流量為2.53億立方米,多年平均含沙量為0.24千克/立方米。

  dsc07302

  沿海諸河系,指獨流入海的河流,較大者有白沙河、墨水河、王哥莊河、白馬河、吉利河、周疃河、洋河等。

  青島地區礦藏多為非金屬礦。截至2007年底,已發現各類礦產(含亞礦種)66種,占山東省已發現礦種的44%。其中,有探明儲量(資源量)的礦產50種,占山東省已探明儲量礦產的64.1%;未探明儲量的礦產16種。已探明或查明各類礦產地730處。其中,大中型礦床39處,小型礦床129處,礦點562處。優勢礦產資源有石墨、飾材花崗岩、飾材大理石、礦泉水、透輝岩、金、滑石、沸石岩。潛在優勢礦產資源有重晶石、白雲岩、膨潤土、鉀長石、石英岩、珍珠石、瑩石、地熱。石墨、金、透輝岩主要分佈在平度市和萊西市;飾材花崗岩主要分佈在嶗山區、平度市、黃島區;飾材大理石主要分佈在平度市;礦泉水在青島市轄區內均有分佈,主要集中在城陽區、嶗山區及市內三區和即墨市;滑石主要分佈在平度市;沸石岩、珍珠岩、膨潤土主要分佈在萊西市、膠州市、即墨市和城陽區;重晶石、瑩石主要分佈在膠州市、即墨市、平度市和黃島區;地熱主要分佈在即墨市。青島市石墨和石材礦保有資源儲量居山東省首位,滑石、透輝石礦居山東省第二位,沸石、礦泉水等儲量也居前列。除鈾、釷、地熱、天然鹵水、建築用砂、磚瓦用粘土外,礦產資源保有儲量潛在總值達270億元。

  青島的風能資源豐富。據測定有效風能密度為240.3瓦/平方米,有效風能年平均時間達6485小時。光能資源也較好,全年太陽輻射總量為120千卡/平方釐米,年平均日照時數為2550.7小時,日照百分率達58%。

  青島是中國東部沿海重要的經濟中心城市和港口城市,是沿黃流域和環太平洋西岸重要的國際貿易口岸和海上運輸樞紐,與世界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50多個港口有貿易往來,港口輸送量躋身全球前十位。

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