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宜業生活好 青島登最幸福城

2019年07月26日 14:33   来源:中时电子报
 
 
 

青島衛生局幼兒園舉辦親子趣味運動會,讓小朋友與家長同樂。(新華社資料照片)

 
 
青島理髮師舉辦關愛社區活動,在街道上為居民免費理髮。(新華社資料照片)
青島夜景。(CFP)
 

青島夜景。(CFP)

 

 

 
2019大陸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

中外城市競爭力研究院日前公布2019大陸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前三名最具幸福感城市分別是青島、杭州、煙台。在最美城市和宜居城市入榜的名單中,杭州和青島等城市也名列其中。專家指出,幸福感和宜居條件息息相關,因此入榜城市常會出現「常勝軍」,但也因調查單位和調查項目不同,也會有不同結果。

7月18日,「2019第十八屆全球國家(城市)競爭力分類優勢排行榜」在港向全球發布。排行榜由全球城市競爭力研究院、中外城市競爭力研究院等單位聯合發布,一口氣發布了2019全球最具發展潛力灣區排行榜、2019粵港澳大灣區最具競爭力城市排行榜、2019大陸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等在內的23個分類榜單。

走向國際的帆船之都

其中2019大陸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前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分別是青島、杭州、煙台、哈爾濱、濟南、珠海、信陽、惠州、威海和肇慶。分析指出,城市幸福感是指城市市民主體對所在城市的認同感、歸屬感、安定感、滿足感,以及外界人群的嚮往度、讚譽度。其特徵是:市民普遍感到城市宜居宜業,地域文化獨特、空間舒適美麗、生活品質良好,生態環境優化,社會文明安全,社會福利及保障水準較高。

《GN幸福感城市評價指標體系》由包括滿足感指數、生活品質指數、生態環境指數、社會文明指數、經濟福利指數在內的5項一級指標、21項二級指標、47項三級指標組成。第一名幸福城市青島,除了啤酒之外,它還是大陸帆船之都,走向國際的海爾、海信等製造大廠讓青島人倍感榮耀。第二名杭州的繁華、自由、文藝、娛樂,又鋪墊著杭州獨特的城市基礎,充滿無數可見及隱形的富豪,無數的互聯網人才、優秀大學畢業生蜂擁而至,大學生就業滿意度也僅次於北京。

城市環境越來越好

另一項評比「最美城市」部分,則是由杭州奪冠,青島、深圳位列二、三。若和「幸福」榜單比較,前一、二名正好對調。杭州以其獨特的自然風光美、先進的城市規畫設計美、等多項優勢高居榜首,青島、深圳緊隨其後。在「宜居城市」單中,珠海連續四年榮登榜首,威海、金華位列二、三。

專家指出,隨著城市化步伐的不斷邁進和經濟社會的向前發展,城市居民生活品質的不斷改善,市民對城市發展的要求也在悄然發生變化,這些變化中就有對美麗城市建設的期待。因此,無論談到幸福、最美、宜居,許多環境的指標是十分接近的,因此就可發現一些榜上的「常勝軍」,這也就見怪不怪了。

專家指出,「幸福城市」在大陸的調查不只一家,雖然是以市民的幸福感指數為評選標準所評選出的名單,但也因評選的媒體不同,名單也不同。但「最具幸福感城市」的評選可以反映出一個現象,就是在整體環境競爭中,大陸城市的居住環境越來越好。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