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惠台64條 台企旅遊影視獎勵優

2019年05月18日 14:47   来源:中时电子报
 
 
 
遊客在青島市棧橋景區觀光遊覽。(新華社資料照片)
 
遊客在青島市棧橋景區觀光遊覽。(新華社資料照片)
 
 
 
 

 

 
青島海濱風光。(新華社資料照片)
 
 
青島市的靚麗名片嶗山及山腳下的村莊。(新華社資料照片)
 
 

青島惠台措施摘要

 
 

青島市環境簡介
 

 

 
青島市地理位置

山東青島於2018年10月26日正式對外發布《關於促進青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惠台64條》),從促進青台經濟交流合作,促進青台文化教育交流,為台灣同胞在青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同等待遇等三個方面提出了明確措施。作為風光明媚的旅遊大市,《惠台64條》就台企發展酒店、民宿、旅遊獎勵等下了不少功夫,展現獨有惠台特色。

海濱城市青島為觀光重鎮,祭出鼓勵台企參與青島市酒店住宿業改造升級的惠台措施;首次參與星級評定被評為五星級、四星級、三星級的飯店,分別給予一次性500萬元(人民幣,下同)、100萬元和30萬元獎勵。對台胞在青創建文創鮮明、服務品質高的城鄉民宿也給予最高30萬元獎勵。

可參與飯店改造評定

青島市是大陸北方地區台資企業群聚較密集、吸納台資較多、台資經濟較發達的城市。目前,全市累計批准台資企業超過2400家,3000多名台人在青學習、工作。

促進青台經濟交流合作方面,為台資企業和台灣同胞創造公平環境,支持台企參與一帶一路、新舊動能轉換、海洋經濟發展等重大發展戰略,可全面享受青島市各類產業扶持政策。

《青島惠台64條》中第16條,鼓勵台資企業參與青島市酒店住宿業改造升級。對首次參與星級評定,被評為最高五星級飯店給予一次性500萬元。此由市旅發委、市財政局分工負責。第17條,鼓勵台胞在青培育文化創意鮮明、度假功能突出、服務品質較高的城鄉民宿,對創建國家金宿級、銀宿級的民宿,分別給予30萬元、20萬元獎勵。

同時,鼓勵台灣人在青發展「精品鄉村旅遊專案」,開發漁家風情、山林山嶽、濱河生態、溫泉養生、田園農耕及民俗節慶等鄉村旅遊產品,對創建符合條件的鄉村旅遊特色項目,給予10萬元獎勵。

補貼台優秀影視作品

在青島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同等待遇方面。在青居住的台胞,符合條件的可選聘為特邀調解員、仲裁員,參與民商事案件的調解、仲裁工作。另條文明定台人在青報名參加專技人員職業資格考試。若無個人履歷檔案,可以使用台胞證、居住證等代替。

此外,促進青台文化教育交流上,台灣文藝工作者可以進入青島的文藝院團、研究機構任職或研學。鼓勵青島市電影放映機構、廣播電台、網站等,引進或參與發行台灣生產的電影與電視劇。另對台胞在青完成主要拍攝製作的優秀影視作品給予製作成本補貼。

青島台協會長張新政表示,對於《惠台64條》協會的幹部也有參與前期籌備工作,都是確實可行的。同時,針對旅遊、環境、影視等青島特色行業提出了相應措施,因此是具有青島特色的,在其他地方是看不到的。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