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澳青年学生欣赏竹泉新景感受沂蒙精神

2022年07月04日 09:32   来源:中评网
近日,山东青岛举办的“缘在齐鲁 品味山东”台港澳青年学生看山东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在青台港澳青年学生一行30余人在一路欢声笑语中踏上探访齐鲁大地厚重文化和发展成就之旅。

  经过近四小时的车程,青年学生一行来到了活动首站——临沂市竹泉村。该村作为“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之一,迄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

  竹林隐茅舍,家家临清泉。漫步在青石板路,体味着竹林环绕的老房古村,台港澳青年了解到竹泉村历经了多年前的人口流失、缺乏保护到如今突出沂蒙原生态古村的保护性系统开发,村民在景区发展中实现脱贫致富,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画卷生动直观地展示在他们面前。“这里太幽静太美了,保护得太好了”,“这就是北方村落最美的样子吧”,台港澳学生纷纷感慨。

  临沂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被誉为山东的“小延安”。在沂蒙红嫂纪念馆,台港澳青年们在生动的讲解中参观“红色沂蒙山”、“红嫂原型明德英”、“沂蒙母亲王换于”展室等十个主题展室,了解了那段“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革命历史。

  当时根据地420万人,有20万余人参军参战,120万人次拥军支前,有10万余名革命烈士献出了宝贵生命。用乳汁救助伤员的“红嫂”、“沂蒙母亲”王换于、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等一大批英模人物舍生忘死投身革命斗争,培育了“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伟大沂蒙精神。纪念馆中陈列的一张纸历史照片和一件件资料,都是那段艰苦卓绝的战争岁月的见证,让台港澳学生们为之动容,神情肃穆,感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历史教育。

编辑:初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