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青岛花市:买花人喜新不怕贵 网上订花微信售后成新常态

2018年01月25日 16:1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1月24日是腊八,城市中的年味越来越足,花市也已经成为“忙年”的一部分。记者从南山花鸟鱼虫市场、枯桃花卉交易中心等花市嗅到了不少新“味道”:买花群体年轻化,25岁至40岁占到八成左右;鲜花电商、微信售后、网络花课搅热了传统花市;进口鲜花、绿植新品明显增多,价格虽高,但销路仍然看好。

  

  春节临近,青岛花卉市场开始走俏。在南山花卉市场,各色鲜花竞相绽放,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购买。记者 刘栋 摄

  买花人从老太太变成小妹妹

  张鲁是南山花鸟鱼虫市场做花卉生意最长的业户,主要经营绿植,做这行已经超过10年。“要说变化,这些年买花的人越来越年轻,以前大都是老太太来买花,现在40岁以下的买花者占到八成以上。”客户群体的变化,让张鲁的花店也变了模样。“以前这个时候,多是卖红掌、杜鹃、君子兰之类的大型花,花色越艳越好卖。现在年轻人喜欢小清新,长寿花、铁海棠、文心兰等,花色素雅些的,并且花冠小在办公室、家里摆放都方便,所以今年我们多进了了许多这类的花,满足年轻购买者的需要。”的确,在这个不大的店面里,最里面摆放着大红色系占主流的红掌、君子兰等,靠近门口都是些颜色素雅的小花。

  

  长寿花、铁海棠、文心兰、空气凤梨等微型花卉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图为空气凤梨。记者 刘栋摄

  绿植市场已经由年轻人唱“主角”,原本以年轻人为主的鲜花市场更是如此。随着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对生活品质追求的提升,越来越注重取悦自己,而鲜花消费就是“悦己经济”的重要一环。如今,鲜花消费已经从集团消费、节庆消费向大众消费、日常消费转变。Flowerplus花+品牌合伙人苏春姿谈到自己的客户群体时说,用户群体90%以上都是女性,核心用户群体是25岁至38岁的女性白领,月收入在8000元以上,即现在所说的“新中产”的用户群。

  

  花卉市场里商家忙备货。记者 刘栋摄

  网上订花微信售后促成新生态

  互联网深刻地改变着社会的方方面面,花市也不例外。鲜花电商的兴起,带来全新的买花体验。79元4束、99元4束、169元4束、情人节花束……打开目前国内鲜花电商“花点时间”的页面,顾客每周可以随意搭配一束鲜花。这种“预购+周期购”的模式成为当下鲜花电商的主要营销方式,并被归结为“每周一花的小幸福”。相比在实体鲜花店购买一支百合就需要花费十几元,鲜花周期购一束只需二十几元,性价比非常高,消费门槛低使得消费者愿意尝试购买。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Q1中国鲜花电商市场研究报告》,国内鲜花电商在2016年市场规模已达168.8亿元,到2019年预计市场规模能突破600亿元。而这一数据相对保守,有评论人士指出,资本热捧下的鲜花电商未来三年有望突破千亿市场。

  除了鲜花垂直电商外,一些实体花店也开始借用移动互联技术做生意。市北区负责南山市场管理的徐主任介绍,许多店主会开微店,或者借助微信,扩大客户群,一些老客户直接微信订货、付款,商家用快递直接送货。张鲁手机微信里有700多个好友,顾客占了9成以上。“除了给一些回头客推介店里的新品外,更多的是售后。这个季节家里暖气热,有些绿植的养护要格外注意,有些顾客摸不着养花的规律,所以常需要请教。这本身也是拉回头客的一个好办法。”

   买花人喜新不怕贵

  

  进口鲜花品种增多。记者 刘栋 摄

  鲜花也好,绿植也罢,新春花市最受热捧的还是新品。“公主45元1支,针垫25元1支,奶油春天18元1支,七彩玫瑰180元10支……”这些价格昂贵的又陌生的花差不多都是今年新增的进口鲜花,文青花卉的店家热情地介绍着,尤其是七彩玫瑰,每朵花不同花瓣的颜色也不相同,虽然价格是国产玫瑰的六七倍,但是花期长,还能生成干花,所以销路也不错。

  

  常年恒温16℃的蝴蝶兰暖房

  在南山花卉市场二楼有一处蝴蝶兰暖房,“我们常年经营蝴蝶兰,专门搭了暖房保证室温在16度以上。”店家说。“作为春节里主打绿植,今年白闪电、香橙美人、仙桃这些蝴蝶兰新品种虽然比以前紫红色的蝴蝶兰每枝就贵出十几元,但是仍然是卖得最好。现在生活好了,人们买花也是买个心情,不差几十块钱,图个新鲜。”今年新春花市中,口红吊兰、绿元宝、黄金万两、石斛兰、欧石楠等新品都有不错的销量,花市消费呈现更加多元化的现象。

  随着 “悦己经济”不断普及,加上品牌鲜花电商的推进,新春花市或将呈现更加个性的市场。业内人士认为,提升差异化服务、解决冷链物流运输、日常鲜花电商的服务等将成为花商的争夺市场份额的重点。(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淼)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