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俊:深耕青岛 共向未来

2022年06月30日 11:07   来源:青岛市委台港澳办

2022年,香港将踏入全新局面——回归祖国25周年。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在青香港同胞携手青岛人民,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己所长贡献国家,携手并肩,向世界展现香港欣欣向荣的新气象。“情系台港澳”推出“廿五华章 青港再续——庆祝香港回归二十五周年”特别策划,讲好青港交流故事,展现青港合作辉煌成就,传递同胞同袍深厚情谊,凝聚伟大复兴磅礴力量。

2006年,毕马威入驻青岛成立分公司,并于2014年成立青岛分所。青岛成为毕马威除北上广深之外第一批建设分公司的城市。2020年毕马威入驻济南成立分公司,2021年成立济南分所,山东也成为毕马威在中国拥有两个及以上办公室的五个省(市)之一。

毕马威山东首席合伙人杨家俊表示,山东是经济大省,体量大、行业门类齐全、区域发展较为均衡。从区位特色来看,山东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所覆盖区域是全省经济最活跃、科技创新资源最聚集、产业发展最现代的区域。毕马威非常看好山东未来的发展,所以在济南、青岛两个核心城市都设立了办公室。

位于青岛市崂山区青岛环球金融中心的毕马威青岛办公室

青岛在山东省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从产业结构来看,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海洋装备等产业集群具有传统优势,集成电路、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全面起势,健全的产业体系和新旧动能转换蕴藏的潜力,为企业投资发展提供丰厚“土壤”。青岛也是一座开放城市,上合示范区、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建设,为青岛打造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提供新机遇,也推动企业与青岛创造出更多合作可能。因而毕马威向青岛抛出橄榄枝。

杨家俊介绍,毕马威进驻青岛16年,在青岛建立了全链条业务体系,从审计、税务和咨询角度对青岛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协助企业上市前的重组,协助外国企业落地青岛,解决其在华并购投资过程的税务、外汇等问题,协助他们在中国税法下合规运营。帮助企业实现A股+港股上市,开拓融资渠道,更加高效地资本运作。

为进一步落实本土化服务的总体战略,近年来毕马威在青岛组建了交易咨询和管理咨询两个专业的服务团队,重点向政府、国企平台及上市企业提供了财务尽调、估值分析、并购服务、内控管理、产业规划、股权多元化和投融资等多维度咨询服务,助力不同类型企业在聚焦主业的基础上实现多元化转型升级发展。毕马威曾多次参与市区举办的座谈会议,在自贸区试验区、区域产业结构、营商环境等方面提供专业见解,为青岛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毕马威青岛团队从最早时的十几人发展到目前约150人,现在常驻青岛有4位合伙人,我们始终相信青岛经济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杨家俊说。

他表示,香港和青岛有良好的互动,两地资本交流和人才交流密切。在资本交流方面,由于香港上市相比内地上市时间周期较短,目前香港上市、并购仍然是境内企业较为中意的选择。在人才交流方面,香港和青岛紧密联系,两个城市在各个层次,学生、职员、技术专家、企业高管互通有无,毕马威也在青岛培养了大量国际化人才,为城市发展增加活力。

1997年7月1日,在北京工作的杨家俊特意回到香港,见证香港回归祖国的历史性时刻。虽然只能在电视上观看交接仪式,但当五星红旗在香港升起的时候,杨家俊心潮澎湃。“我们一直相信,‘一国两制’制度是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础。回到祖国怀抱的香港,已经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祝愿香港踏上新征程,再出发,明天更加美好!”作为香江儿女,他同700多万香港同胞一道,饱蘸深情回望历史,步履铿锵奋发向未来,站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新征程上,与时偕行,奋斗谱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编辑:初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