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与济南综保区联合建立“一带一路自贸驿站”

2017年01月06日 16:46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综保区加入“一带一路自贸驿站”)

综保区加入“一带一路自贸驿站”

  签约现场(黄智义 摄)

  本报讯(记者 黄智义)12月27日,济南综保区发展中心与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建立“一带一路自贸驿站”。

  签约仪式上,济南综保区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具有海港优势,而济南综合保税区则具有内陆无水港优势和航空港优势,双方的结合属于强强联合,既发挥各自优势,又能强化保税作用。据悉,长春、郑州、成都、满洲里、喀什都可能加入“一带一路自贸驿站”。

  济南和青岛的此次合作,一是以双方保税港区为载体,建立“一带一路自贸驿站”,以企业为主,市场化运作,政府推动等方式,实施合作开发建设;二是以区属国有企业互换股权为主要模式,建立股权多元化的自贸发展联合公司,作为双方合作主体;三是以共同发起设立“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发展基金,建立联合投融资平台;四是搭建以人才、信息、培训、金融、物流、运输、生产、市场、海关、国检、报关、报检等为主的“一带一路自贸驿站”互联网服务平台,为企业建立线上合作和交流平台;五是以双方互挂功能区牌子,互派人员等方式,建立“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创新合作机制。

  双方每年组织企业在济南和青岛各举办一次以上“双向推介会”,制定出台招商引资引贸等更加优惠的扶持政策,围绕两地自贸驿站发展定位和规划,联合沿路政府、功能区及企业等,实现”一带一路自贸驿站”的政通(政府、政策等)、物通(货物、市场等)和利通(利益、信息等),打通企业自贸合作通道,打造一条“功能最全、政策最优、服务最好、市场最大、成本最低、速度最快”的自贸高速公路。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