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融入“一带一路”大数据公布构建全新格局

2017年02月28日 15:52   来源:青报网

  2013年9月、10月,习近平总书记分别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三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中国走向世界,逐步成为世界强音,焕发出强大的感召力,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提升国际合作、加强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一带一路”不仅拓展了中国的“筑梦空间”,也开启了城市新的“机遇之窗”。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青岛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勇于探索,奋力在“一带一路”这条希望之路上孕育新的生机,激扬新的活力,创造互利共赢的美好未来,争当“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军。

  为记录展示青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提速,从今日起,本报推出《争当“一带一路”建设先行军开创国际经济合作新局面》系列报道一组四篇重头稿件,敬请关注。

  “一带一路”是青岛面临的又一重大历史性机遇。立于开放、兴于开放的青岛,在国家重大开放战略机遇面前,从未缺席,这一次也不例外。

  “青岛将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担负起国家使命和城市责任,整合优势资源,搭建载体平台,持续深化同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构建‘一带一路’综合枢纽城市,争当落实国家战略的先行军。”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发出了“进军令”。

  为抢抓机遇,青岛顺势而为,围绕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的重要定位,以建设海陆双向桥头堡、海上战略支点、经贸合作枢纽、服务保障基地和文化交流中心为重点,通过扩大开放推动深化改革,以加速产业转移带动结构升级,以扩大经贸合作带动开放升级,以推进海上合作带动蓝色经济升级,以文化交流推动友好互信,不断提升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功能,把青岛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综合枢纽城市。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