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家族再添新成员 覆盖中东欧和东南亚

2017年08月10日 16:1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8月8日,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分别与俄罗斯远贸易发展局、俄罗斯浩达运输集团、俄罗斯赤塔“商品原材料”集团公司、捷克华信石油股份有限公司、马来西亚新港物流集团签署《“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合作框架协议》,建设俄罗斯三处驿站、捷克驿站和马来西亚驿站;分别与江苏苏州高新区综合保税区、江苏盐城综合保税区、黑龙江大庆综合保税区和湖南岳阳综合保税区签署《“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合作框架协议》,共建苏州驿站、盐城驿站、大庆驿站和湖南驿站。

  根据协议,签约各方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发挥自身区位、产业等优势,与其他自贸驿站成员单位一起构建涵盖市场、投资和政策的物联网平台,统一为企业提供报关、报检、订舱、仓储和融资服务。各方就成立一带一路自贸国际发展基金达成共识,将积极推动中国企业建设海外仓、海外企业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前置设点,加快开拓国际贸易新格局。

  据了解,新布局的5处海外驿站将覆盖中东欧和东南亚地区,服务国内外企业相互对接能源、金融、物流、贸易、旅游、文化、重工等领域,同时将集中各地分散的海外资金、贸易、物流等资源,引导海外资源在国内理性投资和科学布局。新签约的4处国内驿站填补了有关区域空白,完善了国内“一带一路自贸驿站”格局,进一步畅通了国内“一路保税、保税一路,一路半价、半价一路,一路自贸、自贸一路”的经济发展大通道。

  2016年以来,作为“一带一路自贸驿站”的首倡者,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全面建设“一带一路自贸驿站”,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政策为特色、实现“全球生产资料的阿里巴巴”为目标,推动建设以政府为推动、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物联网平台,走出了“地方政府+海关政策联通”“功能区+企业利益互通”“互联网+ 现代物流畅通”的经济发展新模式。截至目前,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已在海外4国布局自贸驿站,在国内与5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和20余个省、自治区(建设兵团)、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布局了43处驿站。(记者 沈俊霖)

  新闻链接:

  “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双向推介会在绥芬河举行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8月8日,由“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建设发展工作委员会主办,黑龙江省绥芬河综合保税区承办的“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双向推介会在绥芬河召开。来自“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各成员单位代表以及俄罗斯、马来西亚和全国各地的企业代表共200人参会。

  本次双推会旨在进一步搭建全国“一带一路”信息对接平台,以线上推介、线下交流、双向推介、会中交流和洽谈考察等多种灵活方式,推动布局全球的“一带一路自贸驿站”落地生根,推进各驿站境内外企业的全领域国际经贸合作结出果实。

  本次双向推介会受到多方关注。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王彦庆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一带一路自贸驿站”是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项创新尝试和路径探索,推动了分散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开发区、高新区参与“一带一路”方式的转型,企业变被动为主动,变粗放为集约,变单向流动为双向贸易,使过剩产能集聚化输出,有效促进了中外经贸和文化交流。黑龙江绥芬河市委常委付刚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自贸驿站”为绥芬河融入“一带一路”提供了新契机,为绥芬河对外合作交流提供了新的平台。

  推介会后,“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建设发展工作委员会为巴龙集团等15家“一带一路自贸驿站”联络处授牌。据悉,自贸驿站联络处旨在为“一带一路自贸驿站”线上和线下企业国际合作开辟一个区域联络窗口,主要工作是将所在区域的政策、信息和服务精准地提供给平台上的企业,方便企业快捷、准确地对接当地政府部门和相关的贸易、物流、金融、融资、担保等业务。(记者 沈俊霖)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