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市“一带一路”海洋经济与科技工作成果丰硕

2019年06月05日 14:00   来源:青岛政务网
一季度,按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我市“一带一路”海洋经济与科技工作成果丰硕。
    一是涉海重点项目、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超算升级项目落户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物来源化合物库”获得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大洋能量传递过程、机制及其气候效应和扇贝分子育种技术创建于新品种培育两项海洋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奖励。黄海水产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项目正式启动。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积极申报山东省海洋生物医药制造业创新中心。
    二是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平台作用凸显。与国际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举办学术年会,组织代表团与国际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代表团一道赴澳国立大学、悉尼大学交流地学研究进展,建立伙伴关系。筹备建设中俄北极研究中心,双方已就协议框架达成共识。筹备建设港澳海洋研究中心。与香港科技大学签署共建“港澳海洋研究中心”的谅解备忘录,双方约定设立科学研究中心,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与协同创新。
    三是远洋渔业实现快速发展。新建高规格远洋船队。投资3亿元建造6艘钢制金枪鱼围网远洋渔船。投资约7000万美元购置6艘冷冻运输船(含两艘超低温冷藏运输船)。马来西亚农渔产业园项目进展顺利,由马政府和我国驻马使馆向两国政府推荐成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中国北方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项目进展顺利。完成投资30亿元,中心路建设完工。冷库一期工程将于6月份投入使用,冷库二期工程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
    下一步,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统筹调度相关部门,继续推进海洋领域科技项目不断发展,实施一批关键技术攻关,集聚海洋领域高端人才,面向全球构建分布式协同创新网络,全面提升海洋科技创新效能。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