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在青岛开幕

2021年10月19日 14:31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昕)18日,以“携手迈向更加绿色、包容的能源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在青岛开幕。在两天时间里,来自28个国家的能源部长及高级别代表、18个国家的驻华使节、9个国际组织负责人线上或线下出席会议,深入探讨,深化共识,推动各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构建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网络,在共同应对能源转型和能源安全挑战中探寻共赢之道。

能源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能源类合作项目约占“一带一路”投资领域40%以上。在本届会议上,“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迎来古巴、摩洛哥等8个新成员国。经全体成员国协商同意,《“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章程》获得通过并正式发布。国家能源局国际司司长何洋:“这些项目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提供解决农业问题,在他们惠民生以及环境保护和能力建设、加强人才培养方面都起到了非常实实在在的作用,所以这些国家非常愿意加入这个伙伴关系,我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国家会加到这个平台上来。”

会上,《“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青岛倡议》正式发布,呼吁各方采取一致行动,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制定更有雄心的绿色能源发展规划与目标,改善绿色能源供给的可靠性和韧性,营造更具吸引力的绿色能源投资。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弗朗西斯科·拉·卡梅拉:“通过多层次的交流合作,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将继续与中国及其他全球能源转型倡导者携手,引导全球能源系统变革,致力实现一个包容、可持续和公平的能源系统。”

会上,与会能源部长、外交使节、国际组织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企业家等还围绕“一带一路”高质量合作助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技术创新合作加速能源转型发展等多个议题,进行了不同观点与发展路径的碰撞。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许勤华:“我们如何来实现‘双碳’,它都需要有踏踏实实的具体的方案。所以这次在青岛这么美丽的城市,我想中国的智慧肯定能够带着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在转型当中最遭受阵痛的经济体去获得方案,获得方法。”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