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与大交通法律实务”高峰论坛在青岛举行

2021年11月02日 14:4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客户端讯(图文统筹:秦前松)2021年10月27日,上海市海华永泰(青岛)律师事务所主办的“一带一路建设与大交通法律实务”高峰论坛在青岛市香格里拉大酒店宴会厅隆重举行。本次论坛旨在通过学术和实务经验的分享,为各高校和律师事务所之间搭建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探讨在交通强国的战略背景之下,大交通运输行业中存在的法律风险,以及如何实现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增添活力。

中国,有16万公司的高速公路,有超过世界总里程三分之二的高铁,有民航颁证机场241个,定期航班5581条,内河航运12.77万公司,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全球第一!这一串串惊人的数字,无不昭示着中国是一个交通大国,但是中国的交通法律服务业,不论从量上还是质上,还远远不能满足中国飞速发展的交通业需求,中国律师能做什么?能提供哪些高、精、专的法律服务?下面听听“海、陆、空”三界法律专家怎么说?

第一位是山东交通学院法学院院长范冠峰,以“挑战与机遇——交通强国建设背景下的交通法律实务探讨”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范冠峰教授认为,中国在高铁、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和港口深水泊位数量均居世界第一,是交通大国,但还不是交通强国,运输服务水平、核心装备技术等方面仍需增强。范教授表示,结合《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作为法律工作者应当为完善交通运输领域立法工作建言,以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为契机,挖掘改革后执法队伍建设方面的法律业务,并且以企业合规管理为切入点,在交通运输企业合规管理方面有所作为,最后,还要关注标准化建设,探索交通运输企业法务机制标准化建设新路径。范冠峰教授深入浅出的分析中,大家对大交通行业存在的法律问题和完善方案有了大致的了解。

第二位是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初北平教授,以“海洋强国战略下的海洋法治人才培养”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从海洋强国战略的人才需要、学科建设规划、师资队伍规划、课程规划、人才培养规划、科学研究规划以及国际交流等七个方面,对如何在海洋强国战略下培养海洋法治人才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初北平教授的演讲得到了台下专家、学者、律师们的一致认可。

第三位是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兴德律师,从航空领域探讨了“航空法律实务及相关法律问题”。张律师在演讲中提到,航空产业包括航空器的研发、制造、维修、运营等相关活动,具有不同的分工,关联不同的行业,张兴德教授分别从航空器生产与制造、航空器交易、航空器运营、航空器退役等四个阶段的法律实务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通过张教授的解析,全场嘉宾对于航空领域涉及到的法律实务问题有了全新的认识。

随后,在青岛香格里拉中心办公楼海华永泰(青岛)律师事务所会议室进行了“交通行业前沿法律实务研讨”圆桌论坛。会议由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盖晓萍主持,会上,海华永泰青岛分所张翠英主任、宁波分所郎秋雁副主任、武汉分所陈志龙主任、昆明分所王鹏主任等从事大交通业务的律师围绕交通行业立法前瞻、交通运输行政争议、国有交通企业法务管理、轨道交通法律实务、交通投融资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将本次会议推向高潮。在短暂而激烈的互动交流后,本次研讨会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上海总所执行主任陈峰,全国协调管理委员会主席、管理合伙人欧阳群;北京办公室执行主任沈宏罡,南京办公室主任涂勇,深圳办公室主任李燕,武汉办公室主任陈志龙及副主任周文博,昆明办公室主任王鹏及执行主任张杰,沈阳办公室主任潘莹莹,郑州办公室管理合伙人姬瑞明、管理合伙人陈峰,济南办公室副主任相海、副主任闫秀华,哈尔滨办公室主任鞠宏毅、副主任矫鸿鹏,常州办公室主任陈小刚,宁波办公室主任李良鸿、副主任朗秋雁,杭州办公室执行主任潘晓峰,泰州(筹)办公室主任陈杰;青岛办公室张翠英主任及高级合伙人高洪涛、赵磊、李忠玲、朱延平、苏剑英等国内十几家办公室的合伙人与律师等参加了此次高峰论坛。本次圆桌会议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参会各方在大交通行业发展的背景下,积极探索了各交通行业中存在的法律实务问题,为推进交通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合作建言献策,推动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上新的台阶。“大交通”业务必将成为海华永泰一个新的专业名片!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