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北方首家海峡两岸农产品交易物流中心青岛揭牌

2011年11月23日 15:23   来源:新华网

  海峡两岸(青岛)农产品交易物流中心23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揭牌成立,这是大陆北方地区第一家海峡两岸农产品交易物流中心。

  海峡两岸(青岛)农产品交易物流中心使用面积5000平方米,另有使用面积达6000平方米的预留区。商检、海关等部门将建立台湾农产品进口绿色通道,相关政府部门也将协助交易中心与超市沟通、发展定点配送业务,入驻并常年在交易中心经营的台商还可以享受场地租借费优惠等政策。

  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会长王辽平等人士认为,海峡两岸(青岛)农产品交易物流中心的设立,对于进一步加强台湾与青岛乃至大陆北方地区经贸,特别是农产品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引进台湾先进农业技术和管理,推动青岛市等地农业进步与发展,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据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惠介绍,青岛与台湾在经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十分密切,台湾是青岛的第五大外资来源地和第16大出口市场、第10大进口市场。到2011年10月底,青岛与台湾贸易额已达到13.3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并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近1900个,实际到账台资近20亿美元。

  另据介绍,《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早期收获计划自2011年1月1日实施至10月底,青岛出口早期收获产品1700万美元,同比增长23.3%;从台湾进口早期收获产品1.44亿美元,增长37.4%,其中农产品进口增长54倍。

  据了解,近年来,大陆方面批准设立了泉州、上海、昆山、玉环、青岛等海峡两岸商品/农产品交易物流中心。(记者苏万明)

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