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新剧团亮相青岛大剧院 老戏新演中西混搭(图)

2012年03月04日 09:5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弄臣》剧照

  中国台湾网3月4日青岛消息 3月2日、3月3日,梨园名家李宝春率台北新剧团亮相青岛大剧院,为岛城观众演出了传统京剧《奇冤报》及新编京剧《弄臣》。在剧中,观众既听到了传统京剧的声腔音韵,又看到了不同于传统的舞蹈、魔术等现代元素。

  老戏新演:融入现代舞蹈元素    

  3月2日晚,改编自著名包公《乌盆案》的传统京剧《奇冤报》在青岛大剧院上演。《奇冤报》讲述了经商的刘世昌被狠心的赵氏夫妻谋财害命、碎尸烧制成盆灭迹,包拯明察秋毫,终使沉冤得雪的故事。

  在李宝春的改编下,《奇冤报》融入了现代舞蹈元素。乌盆鬼的造型别出心裁,有别与以往乌盆鬼刘世昌只着一身乌黑衣服,头罩黑纱,站着直挺挺哀凄凄地演唱,李宝春此番让乌盆鬼不蒙黑纱,并增加了水袖,让一缕冤魂挥舞加长的水袖婆娑起舞兜转在阴阳边界,一身黑绡伴着翻飞的白色水袖,把刘世昌满腔的冤屈、愤恨与不甘挥洒得淋漓尽致。乌盆鬼的舞步则借鉴了台湾著名的云门舞集的现代舞。

  中西混搭:《弄臣》唱歌剧变魔术    

  当下时尚流行“混搭”,艺术则崇尚“跨界”。3月3日晚,台北新剧团演出的《弄臣》就是一部跨界之作。京剧《弄臣》改编自同名歌剧。歌剧《弄臣》由意大利著名作曲家威尔第根据雨果的讽刺剧《皇帝寻乐》配乐而成。此次改编成京剧,故事背景也被改成了中国古代,讲述了在一个虚拟的国度,弄臣为取悦王爷做尽坏事,但一心保护女儿不受王爷玷污。不料女儿却不顾父亲反对,一头往火坑里跳,弄臣终于走上反抗的道路。    

  主张“排新戏不能像老戏”的李宝春在这出改编自西洋歌剧的京剧中加入了诸多创新元素。从服装到化妆与传统京剧都有明显不同,不过最“出挑”的要数好色的小王爷出场时的那段“女人的心我最懂”了,这段唱词在旋律上直接借用了歌剧《弄臣》中著名的那段“女人善变 ”,整个旋律与京剧悠扬的皮黄腔形成极大反差。出演弄臣的李宝春为了刻画“见人笑背人哭”、极力讨主子欢心的弄臣形象,还在舞台上变魔术,一下子将纱巾变成魔术棒,一转身变出笼中鸟,一抬手又从袖中变出鲜花。此外,王府的歌伎则大跳肚皮舞,还融入RAP的数来宝等。(中国台湾网青岛台办通讯员 曹建基 王加松)

《奇冤报》剧照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