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山东(青岛)台湾名品博览会圆满落幕

2012年10月15日 10:54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15日青岛消息  14日下午,为期4天的2012山东(青岛)台湾名品博览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圆满落幕。

  本届博览会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台北世贸中心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山东省贸促会、山东省台办、山东省商务厅承办,青岛市贸促会、市台办和市商务局具体组织实施。本次博览会有580家台湾企业参展,摊位1500个。展会4天时间共吸引35.9万人入场参观、采购,人数创下青岛会展史之最,比2010山东台湾名品博览会增长11.56% ;此次台湾名品博览会成交额4.5084亿美元,比2010山东台湾名品博览会增长9.96%。

    博览会取得成功 各方高度评价

  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山东省省长姜大明,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叶克冬,台北世界贸易中心董事长王志刚,中国国民党中评会主席团主席郑逢时,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中共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中共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颜世元等出席开幕式并剪彩。台北世贸中心董事长王志刚表示,此次博览会是历届展会中层次最高、展品最多、门类最齐全的一届,也是组织最有序、举办最成功的一届。山东省副省长夏耕两次到展会现场指导工作和参观后,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此次展会“耳目一新,是一次高品质的展会”。 

  本次博览会参展企业中有三分之二为新参展商,展示商品达到3万多件,大部分展品为贴近人们生活的新、特日常用品,品质和创意兼具,颇具吸引力。4天展会一直是人潮涌动、场面火爆,成交呈“井喷”状态,许多台商忙得应接不暇,不少展商对此准备不足,展会第二天商品即已断货,不得不紧急补货,有的甚至连续补货三次。东元集团曾跟随台北世贸中心多次参加大陆巡展,其负责人说,本次展会是成交最踊跃、效果最好的一届,他们非常满意。此外,许多参展台商还对当地观众所表现出来的文明素质给予充分肯定。嘉义市副市长李锡津也亲自率团参展,并对展会给予了高度评价。

    配套经贸活动亮眼 成效显著

  为充分利用本次展会平台,进一步落实 ECFA提供的各项通关便利,强化两岸产业对接、推动双向合作、加强贸易往来,组委会在展会期间还安排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配套经贸活动,既促进贸易,又招商推介,取得显著成效。11日上午举行的“鲁台(青岛)商务交流会”是青台首次举办金融合作主题的高层次论坛 ,青岛市金融机构、企业代表、台湾经贸界代表等120人围绕“立足两岸金融新情势、合作促进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达成了一些意向。 11日下午,60多家山东大型商贸机构、采购商分别与300余家台湾供应商展开了“一对一”交流和洽谈,双方洽商踊跃,场面热烈。

  12日上午,山东省副省长夏耕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主持召开深化鲁台经贸合作座谈会,与台湾东元集团会长黄茂雄等台商代表、台北世界贸易中心副秘书长黄文荣和高雄、台南、彰化、嘉义、桃园等市县政府的代表就深化鲁台经贸合作进行了座谈。夏耕副省长对2012山东(青岛)台湾名品博览会开幕以来取得的良好业绩表示祝贺,并对台北世界贸易中心为此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会上,台湾县市、企业代表围绕进一步深化鲁台经贸合作发表了见解。与会代表认为,随着山东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购买力不断提高,市场需求巨大,为台湾企业来鲁发展创造了机遇,两地在农产品加工、旅游观光、文化创意、高端制造、金融业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代表们纷纷表示,将丰富两地交流的形式和内容,抓住机遇扩大两地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与会台商还表示,此次展会组织周密、影响广泛,鲁台两地企业12日还分专题在工业机械、现代农业、文化创意等领域展开了广泛合作,效果显著。

  应组委会邀请,台湾方面专门组织了一个由台湾经贸界知名人士组成的40多人高级经贸代表团在博览会期间前来考察。代表成员包括华南金融控股、台湾信托金融、台湾银行、台新金控、台新融资租赁等高层管理人员,台湾金融界踊跃前来寻求合作。经过积极促进,一家台湾金融企业拟定在青岛开设分支机构。台湾区机器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徐秀沧亲自带领24家台湾机械制造企业和公会理监事来青岛参展、考察。桃园县、彰化县、台南市、嘉义县、高雄市等5个地方县市政府和相关机构组团前来参展,设立了各自地方特色产业区。

    《致台湾展商朋友的信》 感谢展商积极参与

  青岛市政府、山东省贸促会、山东省台办、山东省商务厅14日发出《致台湾展商朋友的信》,感谢台湾参展商的积极参与。感谢信全文如下:各位来自宝岛台湾的参展商朋友们:你们辛苦了!2012山东(青岛)台湾名品博览会自开幕四天来,丰富多彩的台湾展品与展示形式吸引了众多采购商和市民,为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各位台湾展商朋友们不仅为展会带来了高品质的台湾特产和精品,同时也为大陆采购商和市民带来了先进理念和优质服务。展会成果的取得得力于活动组织者的努力,更离不开各位台湾展商所作出的积极贡献。为此,青岛市政府和山东省贸促会、省台办、省商务厅对台北世界贸易中心和参展的各位台湾朋友们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此次活动即将结束了,虽然时间短暂,但我们双方通过这一活动所建立的友谊是长远的,期待您们常来青岛、常来山东走走,同时祝愿台湾与山东更加紧密的合作,共创美好明天!(中国台湾网、青岛市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