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梅花鹿和长鬃山羊在刘公岛过大年

2013年02月14日 08: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2月12日电(记者滕军伟 邓卫华)大年初三,山东威海刘公岛上飘起了雪花,但在台湾梅花鹿和长鬃山羊的圈舍里,温度却一直保持在10摄氏度以上。

    刘公岛国家森林公园的工作人员春节前就开始精心准备,只为让台湾赠送的梅花鹿和长鬃山羊及它们的幼崽在这里度过一个愉快的春节。

    据饲养员刘晓明介绍,为了给动物们准备充足的口粮,工作人员在秋天采集了大量新鲜的桑树叶和构树叶,进行冷冻保存,并在岛上建起两个塑料大棚,随时为动物提供新鲜的食物。

    “两对动物刚来时,还怕它们吃不惯本地的树叶,现在已经完全适应了,吃得很香。”刘晓明说。

    作为台湾的特有物种,台湾梅花鹿和长鬃山羊习惯在亚热带生活,在顺利度过去年冬天后,“繁星”“点点”和“喜羊羊”“乐羊羊”过冬已经不成问题,但去年刚降生的小鹿和小羊还是让工作人员放心不下。

    今年春节前,工作人员又在原来地暖的基础上,专门加铺了一块电热板。据介绍,这块电热板温度最高可达到16摄氏度,基本能满足小动物的取暖需要。

    大年初一上午,刘公岛上还迎来了一群特别的客人——威海市福利院的孩子们乘坐首班客船,来陪台湾梅花鹿和长鬃山羊一起过大年。小朋友们参观完后,还和饲养员一起为小羊和小鹿准备饲料,一起投喂。 

    2011年4月16日,台湾赠送大陆的一对梅花鹿“繁星”“点点”和一对长鬃山羊“喜羊羊”“乐羊羊”落户山东威海刘公岛国家森林公园。目前两对动物在岛上健康成长,梅花鹿“点点”先后产下幼崽“晶晶”和“亮亮”,长鬃山羊“乐羊羊”产下幼崽“美美”。
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