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台商李可振:扎根创事业 两岸一家亲

2014年05月30日 14:4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29日胶州市消息 2014年5月,《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专题节目《走进两岸婚姻家庭》栏目组来胶采访台胞台商与大陆同胞结缘的故事。陪同记者在山东胶州采访期间,有幸结识了青岛美生厨卫总经理李可振先生。通过他对自己家庭、生活、创业等亲身经历的描述,更深入的了解到大陆台商的生活状态和内心世界,相互理解中割不断的血脉渊源及同胞情感。

  青岛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李可振先生,一个黑黑壮实的“山东汉子”,热情、豪爽的“胶州女婿“。李可振的父亲是1949年去台湾的国民党军官,父母都是胶州人,自己算是山东老兵的第二代。如今,他虽然普通话仍有台湾口音,但在交谈中,一句开玩笑时说的“别(音白)叨叨”还是颇有“胶普”风味。“我在台湾的时候,大家都说我口音像是胶州人。等回了胶州,大家又说我口音像台湾人。”逗得大家都笑起来。

  陪父探亲一眼相中胶州

  1994年,因为陪父母回胶州探亲,李可振来到山东,第一次踏上胶州的土地,一下就被胶州优越的地理位置所吸引:有港口码头,产品出口很方便;地处青岛、潍坊、日照等城市的中心交叉点,这不就是苦苦寻觅的最佳创业环境!后来的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是正确的。

  “在台商中,一直传有‘广厦上青天’的说法,指的是广州、厦门、上海、青岛和天津这五个城市与台湾渊源较深,跟台商联系也较为密切。其中,上海、广州经济发展水平高、生活服务设施完善,厦门地处海西、有地理上的优势,天津是工业重镇和直辖市,而青岛更多的是靠与台湾血脉相连的亲情吸引了大量台商。”李可振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很兴奋。2000年,一个普通的台湾青年,秉着“先立业后成家”理念,怀揣创业的梦想踏进了青岛,来到胶州开启了新的发展历程。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2004年,他把台湾的物流公司关停,追加投资在胶州又新建了一个印刷企业。转眼10多年过去了,李可振不仅把事业放在胶州稳定发展,而且娶了胶州大嫚成了胶州女婿,把老父亲从台湾接了过来,在胶州出生的两个女儿也在某中学读除、高中,一家人在这里牢牢地扎下了根。

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