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一中心 多基地”作用 青岛助力台湾青年就业创业

2017年07月18日 14:2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张志军主任和青岛市委副书记王伟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揭牌

张志军主任和青岛市委副书记王伟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揭牌。(图片来源:青岛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7月18日青岛讯 近年来,围绕中央关于做好台湾青年在大陆实习就业创业的工作部署,青岛市台办积极引导各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在青台资企业共同参与,建立了青岛市鼓励和吸引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协作机制,并以国台办批准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为中心,探索建立了全市众创空间共同参与的“一中心、多基地”工作模式,为台湾青年到青岛实习就业创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平台。截至2017年上半年,全市共吸引279名台湾青年来青就业,创业企业14个,创业团队5个,市直企业和台资企业共为台湾青年提供就业岗位299个。 

  完善体系,搭建“一中心、多基地”就业创业平台。 

  青岛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鼓励和吸引台湾青年到大陆就业创业的工作,多次听取关于创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的工作汇报,认真研究青岛市做好吸引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的工作措施。经反复研究,确定了“青岛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为核心,其他众创空间作为辅助,共同打造“一中心、多基地”工作模式。利用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完备的培训设施、多年就业创业指导培训经验和雄厚的指导专家力量,建立台湾青年同大陆青年共同培训、共同学习、共同交流、共同创业的平台。同时,各个基地遍布全市各区市,可就近方便地给来青台湾青年提供就业创业场所和服务。 

  经过努力,青岛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于2016年8月获批“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国务院台办张志军主任一行专程到青岛实地考察,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揭牌,并对做好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提出了很多指示意见。今年4月,两岸企业家峰会副理事长、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盛华仁带队,专程到青岛调研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对做好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工作给予更大的鼓励和支持。青岛市以“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为核心,依托青岛创客大街、五四创客城、海尔海创会、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等180多家各具特色的众创空间孵化器,逐渐打造了具有青岛特色的“一中心、多基地”的工作模式,为台湾青年来青就业创业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全方位的服务。 

  出台政策,夯实“一中心、多基地”工作开展保障。 

  青岛市台办、市人社局、团市委等部门领导多次带队,到台湾、北京、上海、浙江、福建、江苏等地进行调研,调查了解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情况,学习就业创业基地建设经验、工作做法和相关政策。同时,组织力量对青岛市众创空间进行了走访调研,了解青年创业的实际情况,帮助各众创空间分析与台湾开展青年创业交流的方向与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的辅导工作。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青岛市台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联合,于2015年10月制定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人才来青创业创新意见》,从15个方面对台湾青年来青创业创新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使基地在开展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中有了政策依据。台湾《联合报》、台南古都广播电台等媒体予以报导,在联合新闻网、联合手机报等媒体的报道点击量超过20万次,受到台湾青年的广泛关注和欢迎,有关部门不断接到台湾青年的创业政策咨询。 

  举办活动,增强“一中心、多基地”宣传推介实效。 

  青岛市围绕吸引台湾青年来青实习就业创业工作,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活动。2016年4月,市台办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交流团赴台,与台湾青年商会、台湾青创会等工商团体联合在台北、高雄举办了两场“鲁台青年创业合作恳谈会”,向台湾青年代表集中推介青年创业政策、创业特色活动和创业企业,在台湾岛内引起了很好的反响,增强了台湾青年对大陆实习就业创业政策的了解,扩大了鲁台青年创业工作交流与合作效果。 

  2016年10月,组织相关部门及部分众创空间,到深圳参加了“第二届深圳国际创客周”海峡两岸青年创业主题系列活动,集中展现了青岛市吸引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成果,宣传了“一中心、多基地”的工作模式。每年青岛举办的“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国际高端人才项目洽谈会”,设置台湾青年人才洽谈专场活动,针对青岛市企业需求和青年人才创业创新需求,为双方洽谈交流搭建平台,吸引台湾高层次青年人才落户青岛。2016年以来,组织在青就读的台湾大学生、“台湾资讯种子培训计划参访团”、“创视野333台湾大学生齐鲁筑梦之旅”等10余批200多人次参观考察青岛市有关创业基地,与驻青高校大学生、青年创客开展互动交流,营造了“共同助力台湾青年圆梦青岛”的浓厚氛围,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有志于在大陆施展抱负的台湾青年支持与青睐。 

  形成合力,营造“一中心、多基地”就业创业氛围。 

  青岛市不断深化“两岸一家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扎实推进青岛市“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的战略,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形成有效的工作合力。注重创业孵化的内涵挖掘和精细服务,行成市、区、街道社区、高校四级创业指导服务网络体系和覆盖创业孵化、成长、加速、成熟各个阶段的公共创业服务链,从场地、资金、培训、指导、人才等方面协助创业企业发展。 

  充分发挥青岛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的作用,聘任会长张新政、荣誉会长官俊博为台湾青年创业导师,指导成立了市台协青年委员会,引导在青工作生活的台湾青年做好学习和传承,加强与台湾岛内青年的联系和沟通,为台湾青年在青更好的工作生活提供有效服务。发动协会会员企业为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提供支持和帮助,今年共有20家台资企业提供了78个招聘岗位,台资企业青岛宝佳置业有限公司还无偿提供88间网点房,为台湾青年来青创业提供支持。积极发挥青岛市青年联合会、台属联谊会等组织和市直重点企业的资源优势,为台湾青年在青创业就业提供信息、平台、人才、项目等各类要素支持,青岛海尔等市直企业共面向台湾青年提供了226个就业和实习岗位,为台湾青年来青实习就业提供支持。 

  下一步,青岛市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措施、丰富工作方法、强化工作效果,争取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帮助更多的台湾青年筑梦青岛,实现更高的人生价值。(中国台湾网、青岛市台办联合报道)

2016年10月,第二届深圳国际创客周,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听取青岛市关于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工作情况介绍

  2016年10月,第二届深圳国际创客周,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听取青岛市关于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工作情况介绍。(图片来源:青岛市台办)

两岸企业家峰会副理事长盛华仁来青调研参观青岛市大学生创业中心时方妍主任介绍有关情况

  2017年4月17日两岸企业家峰会副理事长盛华仁来青调研参观青岛市大学生创业中心时方妍主任介绍有关情况。(图片来源:青岛市台办)

青岛市台办在台北101大楼32楼举办鲁台青年创业就业恳谈会

2016年4月7日,青岛市台办在台北101大楼32楼举办鲁台青年创业就业恳谈会。(图片来源:青岛市台办)

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