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第四届“城市交通管理” 国际暑期学校在青岛成功举行

2017年08月28日 11:05   来源:山东大学

  7月30日至8月13日,山东大学第四届“城市交通管理”国际暑期学校在青岛成功举办。该活动由山东大学综合交通运输科学与技术中心主办,旨在通过开展前沿课题讲座、实地交通状况调研、齐鲁文化体验等多元的教学交流活动,打造国际化交通科研交流平台。本届活动邀请到12位城市交通运营与管理领域的知名专家,以及26位来自中国、日本、匈牙利、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参与,其中包括台湾大学张学孔、台湾交通大学卓训荣、台湾成功大学魏建宏3位教授和来自上述三所大学的5名台湾学生。

山东大学第四届“城市交通管理” 国际暑期学校在青岛成功举行 

山东大学第四届“城市交通管理” 国际暑期学校在青岛成功举行 

  为期两周的暑期学校共开设12场专题讲座,内容涵盖城市交通发展策略、城市交通规划与设计、新型公共交通规划运营与管理、城市交通控制与管理、交通大数据服务与应用、交通安全设计及慢行交通环境等前沿领域。学生们可零距离与专业领域的专家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国际最新学术动态,同时多元的文化背景给学生们带来独特体验,使其能够学习到不同国家和地区在城市交通管理方面的方法与经验。

  在实地交通调研模块,学生来到青岛火车站-栈桥-青医附院、青岛五四广场等区域,以第一视角了解青岛城市交通组织和管理现状,在此基础上,以个人或团队为单位进行结业课题汇报,各汇报小组针对实地调研获取的交通数据进行分析评估和改善方案设计,由教授及技术专家评判汇报内容的科学性、可行性及创新性,充分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来自台湾的5名学生积极参与,团队合作意识强,在汇报模块踊跃发言,表现尤为突出。特别是来自台湾大学的夏明达同学,他已是第二次参加该暑期学校,此次担任活动组长,带领小组获得课题汇报第一名。

  此次暑期学校设置了一系列文化体验活动。5名台湾学生中有4名是第一次来大陆,他们得以借此机会了解大陆滨海城市独有的城市风貌及社会发展成就,他们攀登崂山,体验独特的道教文化及秀丽风景,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学生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暑期学校,开拓了自身学术视野,增加了对青岛的文化体认,在活动中与山大学子结下了深厚友谊,收获良多,期待再来。(山东大学)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