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口岸今年输往台湾112万枝梨接穗,创历年之最

2017年12月28日 15:21   来源:大众网

  2017年是大陆产梨接穗输往台湾的第六年。青岛作为中国大陆唯一向台湾输出梨接穗的产地,今年,青岛口岸累计向台湾地区出口梨接穗112万枝、货值17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5%、16.2%,出口量和出口货值均创历年之最。

  据悉,由于地理纬度低,冬季气温高,台湾地区梨树的生产种植过程须依赖进口梨接穗进行嫁接。台湾地区梨树的种植面积约6000公顷,梨接穗进口需求量每年约为150吨,货值超过500万美元。长期以来,其供应市场一直被日本和韩国企业牢牢占据。

  青岛地区作为梨的主产区,梨树品种多、品质好、价格低廉,每年梨果剪枝时就能得到大量的梨穗,一般被当作垃圾扔掉或当柴烧掉,如果能够变废为宝,可在不增加工时的同时为种植农户增加效益,还可拓展农业产出种类。

  在检验检疫部门积极协调和大力帮扶下,输台梨接穗从生产到检疫出口各项工作得到台湾检疫管理机构认可,梨穗品质越来越好并得到台湾农户的广泛肯定,梨接穗在台湾地区所占的份额由不到10%上升到20%,青岛梨接穗因品质和价格优势大有逐渐取代日本及韩国的趋势。

  下一步,检验检疫部门将继续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与企业一起深入研究实践,通过不同的种植管理方式形成不同的梨接穗供应期,以满足台湾不同品种的需求,进一步提高青岛梨接穗的市场供应能力。

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