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三进”活动走进孔子研究院为两岸儒学文化交流“搭桥”

2019年04月08日 16:1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山东省“三进”活动走进孔子研究院。(图片来源:山东省台港澳办)

  中国台湾网4月8日讯 4月4日,由山东省台港澳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举办的惠台“56条措施”进台企、进机构、进窗口活动(简称“三进”活动)第三站来到了孔子研究院。

  由山东省委台港澳办副主任孙西忠、省委台港澳办交往交流处调研员李毅、省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副处长于健、省教育厅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刘庆军、省文化和旅游厅港澳台文化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隋云鹏、团省委统战联络部部长于伟组成的调研小组参加了座谈会,与研究院有关专家学者们就扩展两岸儒家文化交流进行了深入探讨。

  孙西忠在讲话中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调研推进惠台政策落细、落实,真正落到企业、落到机构、落到窗口,打通惠台政策措施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让台胞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努力营造台胞、台商在山东安居乐业的环境。

  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刘续兵首先就研究院近年来开展对台交流情况和今年的活动策划做了介绍,他表示,今年8至9月份计划举办文庙学和祀辩学的系列活动,邀请两岸学者开展多场讲座。将活动作为一座“桥梁”,加强中华传统文化对台湾的影响力。

  刘续兵说,学术和文化交流是一个很好的交流渠道,两岸的学术文化交流形式应该继续创新,孔子研究院也做过尼山论坛、中韩儒学交流大会等与儒学有关的大型活动,但在两岸儒学文化交流方面,有影响力的活动还很匮乏,多数活动都太琐碎,往往是人来了就走了,缺乏集中性和示范性。“建议可以借鉴香港东亚书院,在山东依托孔子研究院,选择固定的地方,整合各种资源,办成固定、长期的活动,可以是讲座、沙龙,或者是别的形式,活动不一定太频繁,但每年都可以办,逐步做成大家认可的,有影响力的,具有示范性和带头作用的活动。”

  座谈会上,孔子研究院的崔海鹰博士建议山东开设一个儒学研究书系,适应内地学者的需要,同时促进海峡两岸的交流。“两岸交流已成为共识,但一些具体方面还缺少针对性,比如在人才交流上,应该本着“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的原则,可以更加灵活地把专家学者们请进来,建议山东的科研机构可以设立讲座,通过类似柔性的方式将两岸的学者聚集在一起。”

  提到正在筹划建设中的世界儒学文献资料收藏中心,刘续兵表示,“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仅靠单个机构很难完成,我们觉得可以依托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地收集与孔子和儒家文化有关的文献作品,台湾要作为其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并面向海内外的学者进行征集。这项工作,目前正在做,相关文件已经上报,初步打算先在国内收集3000册作为基础文献。”

  “今天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都很有针对性,特别是涉及到具体政策方面,我们将进一步推进落实。”座谈最后,山东省委台港澳办副主任孙西忠在总结中说道,通过这次参观和座谈,他感到很震撼,无论是孔子、儒家文化,还是孔子研究院,都具有不可替代性。(中国台湾网、山东省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编辑:王莉婷